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日本将成立专门组织监视大型IT企业

出处: 作者:据新华社 网编:段跃 2018-12-13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政府确定了设立专门组织来监视从事个人信息等大数据业务的大型IT企业的方针。将从外部招募熟知IT的专家,检查日本消费者和企业是否受到非法侵害。在此之前,日本公正交易委员会最早将于2019年1月对大型IT企业的交易习惯进行调查。日本要加强对数据垄断的监视,构建公平竞争的环境。日本政府专家会议敲定的最终报告书中加入了设立新组织等内容。日本政府将针对2019年夏季之前确定组织框架、最早2020年正式成立的方向进行调整。

日本考虑到对美国谷歌和亚马逊等被称为“平台”的大型IT企业进行监视。新组织将调查和分析日本与这些平台之间的交易现状和问题,就所需立法措施等提出建议。 这些平台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等,提供搜索及电商等广泛类型的服务。虽然有很多消费者和企业从中受惠,但受网购等影响,中小企业被迫降价,这些问题也引发担忧。

公正交易委员会将调查与平台间的交易中是否存在违反反垄断法的交易习惯和签约手法。 如果受害企业以保密义务为由拒绝合作,那么委员会将考虑基于反垄断法第40条进行调查,即对特定的某个行业整体进行强制调查。 据新华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