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莫迪为何要跟央行“杠到底”

出处: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8-12-11

印度央行行长帕特尔辞职,立即生效。当地时间10日,新德里电视台一条言简意赅的消息为印度政府与央行之间长达2个月的摩擦画上了一个短暂的休止符。2019年的大选近在眼前,在经历了卢比暴跌、赤字压力等多重预警信号之后,急于拿出经济成绩的莫迪和积极吸引外来投资的政府已然与独立而求稳的央行站在了对立面。

帕特尔的任期本应在2019年9月结束,如今的结果让帕特尔直接成为印度自1990年以来首位在任期结束前辞职的行长。对于辞职的理由,帕特尔称出于“个人原因”。但在这个冠冕堂皇的原因背后,人们心照不宣,将原因直接指向了印度总理莫迪。

帕特尔的辞职并不让人意外。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央行副行长阿查亚上月发表讲话时曾称“试图捍卫印度央行的自主权”。随后,印度政府和印度央行也暴露出在流动性、信贷流动和对体质较弱的银行进行管控等各种问题上的分歧。而当帕特尔与莫迪就央行独立性问题的对峙公开化之后,外界便已经猜测帕特尔很可能即将辞职。

莫迪政府似乎成了央行行长“杀手”。帕特尔的前任也曾如出一辙地抛弃莫迪,由于与政府的公开矛盾,2016年6月,时任印度央行行长的格拉迈·拉詹便称,将在9月4日任期结束后卸任,重返学术界。当时,帕特尔便是作为拉詹辞职之后的“消防队长”来接替这个职位的。

如今昨日重现。10月26日,印度央行副行长阿查亚率先出招警告称,若央行独立性遭削弱,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紧接着,10月30日,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便批评印度央行未能阻止银行过度放贷,以及未能及时发现旁遮普国民银行涉及的一起高达18亿美元的银行欺诈行为。

而印度政府和央行之间真正的矛盾点在于,政府要为吸引外资而建立一个更加宽松的银行贷款环境,但央行的监管权力却始终如影随形。2019年的大选直接关系到莫迪能否连任,而能否获得投资者们的青睐则是莫迪赢得连任的关键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央行对贷款规则的收紧无异于动了莫迪的奶酪。

但央行的做法也并非心血来潮。目前印度的经常项目赤字已经逼近国内生产总值3%的警戒线,印度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度突破8%,央行不能再坐视不理了。而在飙高的数字背后,央行也将原因归咎于印度银行业由来已久的坏账问题。据彭博社报道称,印度银行坏账率达到11.6%,仅次于意大利的14.4%。

政府需要银行大力放贷吸引投资,央行又要提防放债导致的坏账危机,矛盾由此而来。央行不是没做过退让,11月9日,央行经过讨论便决定成立一个专业委员会,对经济资本框架进行审查,但央行大体上还是坚持了巴塞尔资本监管框架,坚持银行业资本金要求维持在9%等。然而退让显然没有太大的效果,央行行长还是离职了。未来摆在印度面前的,一定不会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