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欧洲法院裁定英国可撤回“脱欧”请求

出处: 作者:据新华社 网编:段跃 2018-12-11

欧洲法院10日裁定英国可单方面撤回其递交给欧盟的“脱欧”请求。若撤回,英国仍将作为欧盟成员国享有现有权利。但英国环境大臣称,不希望继续留在欧盟,将在明年3月29日脱欧。

事实上,本月初,欧盟最高法院便透露英国可以单方面撤销“脱欧”,这意味着英国可以无须征求欧盟其他成员国同意,单方面撤回“脱欧”决定。但随后不久,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回应了欧盟最高法院,她派发言人宣布,英国在任何情况下都力推“脱欧”协议。

欧洲法院在当天的裁定书上强调,只要欧盟与该成员国之间签订的“脱欧”协议尚未生效,或者尚未达成此类协议,那么在成员国递交“脱欧”意向书的两年内或者“脱欧”过渡期内,成员国都可以撤回“脱欧”请求。

裁定书同时强调,成员国必须经由符合本国宪法要求的民主程序才能做出“撤回请求”的决定,同时必须以书面形式递交欧洲理事会。一旦递交“撤回请求”,相关成员国在欧盟内的权利和地位没有变化,同时“脱欧”程序自动终结。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1月25日正式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议会将于12月11日就该协议举行投票。欧洲法院选择此时做出该裁决耐人寻味。目前,英国多个党派仍然对“脱欧”协议表示不满,表示将在议会投票中反对这份协议,令英国面临“无协议脱欧”的风险。

对于英国议员来说,他们的目标是在脱欧协议中争取更多利益,因此梅很可能要被迫重新与欧盟讨价还价。对于欧盟来说,略作让步是有可能的,但是让步到令英国议会的投票局势改变,这种可能性极小。

内部的分裂仿佛悬在特蕾莎·梅头上的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而在这之前,多名大臣的离职也已经给特蕾莎·梅提前预警了一波。上月中旬,在一日之内,包括脱欧事务大臣在内的4名英国政府高官相继请辞。

就连英国民众的态度也越来越分裂。在反对“脱欧”的民众看来,无论达成何种协议,“脱欧”都势必意味着英国经济大势已去。而在支持“脱欧”的民众看来,梅政府与欧盟达成的协议草案并不符合“脱欧派”选民的期望。

根据英国机构的平均数据显示,到今年一季度末,英国经济增速比英国脱欧投票前的经济要低1.2%。这意味着脱欧对经济的打击达到240亿英镑,相当于每周4.5亿英镑的“脱欧成本”或每年每户870英镑脱欧成本。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上一次进行类似的调查是在去年的12月,当时的平均成本为每周3.5亿英镑。据新华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