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欧盟法院裁定英国可单边撤回“脱欧”决定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8-12-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杨月涵)北京时间10日下午,欧盟法院裁定,英国可以单边撤回“脱欧”决定。但英国环境大臣就欧盟法院裁决置评称,不希望继续留在欧盟,将在明年3月29日退欧。

此事由反对退欧的苏格兰议员早前向欧洲法院寻求裁决,探讨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英国能否在来年3月29日的期限前,无需征求欧盟其他成员国同意,便单方面取消退欧,以此使英国举行第二次退欧公投表达退欧或留欧意愿。

事实上,本月初,欧盟最高法院便透露英国可以单方面撤销“脱欧”,这意味着英国可以无需征求欧盟其他成员国同意,单边撤回“脱欧”决定。但随后不久,特蕾莎·梅回应了欧盟最高法院,她派发言人宣布,英国在任何情况下都力推“脱欧”协议。

欧盟的裁定发生在一个关键时期。12月11日,“脱欧”计划草案将在下议院进行投票,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下议院选举中,梅将面临着一场惨败,已有超过100名保守党议员公开表示反对其主张的“脱欧”协议。

不过脱欧事务大臣Stephen Barclay在上周日宣称,政府仍可以在周二正式投票前的任何时候改变主意。目前一些内阁部长已在敦促特雷莎·梅改变“脱欧”方针,唐宁街还可能支持一项修正案,以解决欧洲怀疑论者的担忧。

上个月末,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正式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据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消息称,欧盟除英国外的27个成员国领导人已经通过了“脱欧”协议与“英欧未来关系宣言”两份政治文件。

当时人们普遍担心,英国内部的分歧将导致这次投票失败。对于英国议员来说,他们的目标是在退欧协议中争取更多利益,因此梅很可能要被迫重新与欧盟讨价还价。对于欧盟来说,略作让步是有可能的,但是让步到令英国议会的投票局势改变,这种可能性极小。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