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日本“赠房”容易留人难

出处: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8-12-10

在严峻的消费形势面前,日本不得不考虑用“免费的午餐”来留住民众。上周末,日本政府公布的10月家庭支出数据显示,所有家庭支出连续两个月下降,实质薪资已经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不景气的消费数据,迫使日本政府使出了浑身解数,“免费房屋”就是其中之一,买家只需要支付税费和中介费等,就可以拥有这些房产。

0元就能拥有一套在东京郊区的独栋房屋,听起来似乎不太可能。最近日本各地却兴起了“Akiya(空置的房屋)银行”计划,将房屋以低价甚至免费的方式赠送出去,还不限国籍。在部分地区的Akiya银行网站上,0元出售的房产随处可见,大多是位于乡镇地区的独栋房屋。

免费的午餐总有一些无奈的原因。“这一般是由于房屋主人无法再支撑维护房屋的费用,或无力缴纳国内需要为空置房屋支付的房产税。”日本房地产网站Rethink Tokyo分析道。事实上,房屋的供过于求在日本已经非常严重。日本政策论坛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国内有约6100多万栋房屋,但实际上名下拥有房地产的人,却仅有5200多万。

“鬼屋”林立是目前日本农村的现状。逾900万栋闲置房产,在这个城镇化率超过70%的国家,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难题。“我们不得不(对新家)做很多修缮工作,但我们一直希望生活在农村,有一个大花园。”在CNN12月5日的报道中,井田直子和井田孝之夫妇对于四年前得到的免费房屋比较满意,这是一栋宽敞的两层楼住宅,位于东京都小镇奥多摩町一条蜿蜒的乡间公路旁的树林中。

奥多摩町正是大力推行“免费房屋”的小镇之一。这个距东京都市区2小时车程的小镇,上个世纪60年代时,曾因木材产业发展而兴盛,人口一度超过1.3万人,但随着木材从业者减少,年轻人口大量流失,今年仅剩5200多名居民。面临消失危险的不止奥多摩町。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从目前的1.27亿减少到约8800万,这意味着需要住房的人也会日益减少。到2040年,全日本将有近900个城镇和村庄不复存在,免费提供房产也成为了各地为生存作出的努力。

虽然看起来是免费的,但这顿“午餐”吃起来还是需要满足一些条件,包括永远居住在此,以及一些年龄限制,还有必须投资升级得到的房产,当然政府也会提供一些补贴。不过,“免费房屋”能否真正挽救濒临消失的乡镇,并不好说。

“对于一些试图‘赠房留人’的市镇来说,最大的尴尬莫过于‘房子白给都没人要’。”日本东京大学建筑学教授野泽千绘表示,日本的住建规划问题一直存在弊端,开发商经常不顾市场供需而盲目扩大建设。二战过后,两次人口激增带动了日本房屋需求,但彼时批量建设的住建项目质量有些堪忧。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