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基民盟换帅 “小默克尔”上台

出处: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8-12-08

与默克尔的拥抱,让克兰普-卡伦鲍尔正式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当地时间12月7日,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汉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根据选举结果,素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为新任党主席,从德国总理默克尔手中接过了这一棒。对于基民盟来说,这标志着18年之久的“默克尔时代”即将划上句点。

“感谢领导,担任基民盟主席18年”,在与会代表们准备的标语中,默克尔克制而平静地做着最后的告别报告,回顾了自己担任党主席的18年,也为自己开放的移民难民政策辩护。她呼吁党内保持团结,称本次会议创造了机会,让基民盟为她之后的时代做好准备。最后,她用一句“我乐在其中,我深感荣幸”,来表达基民盟选择自己担任领导人的感激之情。

辞旧是为了迎新,在默克尔深情告别后,会议议程转入党主席选举。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从三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基民盟的新任主席。作为德国联邦议院第一大党,基民盟的党主席很大程度上将成为未来的德国总理,这让克兰普-卡伦鲍尔的政坛之路备受瞩目。

“什么事情交给她都很放心”,2000年,克兰普-卡伦鲍尔被任命为萨尔州内政部长,成为德国历史上首名州政府中的女性内政部长,彼时,她的政治导师、时任萨尔州州长彼得·米勒对她曾如此评价。

虽然从政对于克兰普-卡伦鲍尔来说是一个巧合,但低调、务实的风格让她的仕途颇为顺利。从19岁时加入基民盟,到德国西南部萨尔州议员、州部长及州长,再到今年2月出任基民盟秘书长。由于行事风格与默克尔颇为相似,克兰普-卡伦鲍尔常被媒体称为“小默克尔”。甚至有德国媒体认为,这位“封疆大吏”甘愿放弃实权,在柏林打理党务,或许是受到默克尔钦点,作为“接班人”接受培养。

事实上,克兰普-卡伦鲍尔的政见在大方向上的确与默克尔相差无几。对于难民问题,克兰普-卡伦鲍尔主张以欧洲全局方案来解决,并认为目前的许多单边主义做法危及欧洲一体化进程;此外,她还支持公开讨论难民政策,并遣返不符合避难条件的难民,但并没有必要改变《基本法》;在外交政策方面,她支持多边主义,有意加强欧盟内部合作对抗民粹主义势力。

克兰普-卡伦鲍尔依然面临诸多挑战,而她与默克尔过于紧密的联系也如同一把双刃剑,默克尔担任党主席以来,积累了不少党内矛盾,特别是难民危机以来,不少人对默克尔的政策不满。

不过,面对目前不太稳定的国内政局,和仅有30%民调支持率的基民盟现状,克兰普-卡伦鲍尔发言呼吁基民盟重拾勇气,重点提提及欧洲政策、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务等。在她看来,自己最大的优势是与德国普通民众接近,并有长期从政经验。

在布鲁塞尔工作的基民盟代表蒂姆·彼得斯也表示,欧盟目前遭遇一些困难,德国应该让欧洲更加强大,完善欧盟架构,带头解决移民问题。但在这些领域,克兰普-卡伦鲍尔暂时还没有显得很强大。或许随着她开始执掌基民盟,她将会显示出更多自己的特色,德国的内外政策或将出现变化。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