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移动支付服务行业首度集体发起倡议 承诺合规经营

出处: 作者:刘双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2-03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12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32家移动支付服务行业公司联合发布《移动支付服务行业关于加强行业自律 提升服务水平的联合倡议》。据悉,这是该行业首度联合发布行业倡议,众多行业代表企业都位列于倡议机构名单之中。

该倡议共提出4项内容,就行业自律、行业合作与行业未来等移动支付焦点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言。倡议发起机构之一,中国银联云闪付服务商发展委员会委员、北京意锐新创科技有限公司COO关恒表示,“中国的移动支付服务行业在过去几年高速发展,业内公司一直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已成为推动产业创新、实践普惠金融的积极力量。本次倡议得到了众多业内企业的一致支持,表达了整个行业将更加自律,合规健康成长的意愿。也将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公司更多的创新合作,更好地服务线下实体商户,并助力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出海发展。”

近年来,在金融科技进步的引领下,移动支付在中国全面高速发展,相关服务业逐渐衍生、成形,成为产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并催生出一批服务线下实体商户,拓展移动支付应用场景,提供聚合支付软硬件产品,承担支付收单外包等服务的移动支付服务商。

具体来看,此次提出的四项倡议包括:

第一,承诺合规经营。推动行业成员实行业务检查,随时查漏补遗,确保业务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商家与服务平台的传播内容实施严格治理,加强自查自纠,坚决清理涉嫌违规内容。坚决不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欺诈交易和洗钱活动提供服务;

第二,严格落实行业相关业务规范与技术规范。遵守《非金融机构支付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既有业务规定,按照《聚合支付安全技术规范(送审稿)》进行技术安全的自我梳理。建立行业与监管部门沟通的行业组织机制,积极响应并配合监管要求,有效支持行业标准与规范的制订与实施;

第三,提倡行业自律,开展行业合作。不以任何方式从事资金清算业务,保证业务与支付清算结算环节的有效隔离。加强支付敏感信息保护,切实保护用户数据。完善支付风险监控,加强监管科技研发。打造自律企业标杆,向全行业开放相关能力;

第四,努力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提倡良性竞争,杜绝虚假与夸大宣传,共同建设有序健康的行业环境。大力推动移动支付服务深度融入实体经济,持续助力中小微商户的繁荣发展。有效推进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出海,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普惠式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