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整体产能过剩 宁德时代逆势建新厂

出处: 作者:记者 钱瑜 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1-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11月28日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江苏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溧阳投资建设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期),该项目拟投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4亿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和银行贷款。

宁德时代在公告中表示,本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产能,有利于提高公司经济效益,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积极影响。针对上述项目投建的具体细节,北京商报记者致函致电宁德时代董秘,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福建省宁德市,主要业务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该公司动力电池销量排名超过松下跃居世界第一。

事实上,虽然是业内的龙头企业,但宁德时代也正面临着不小的业绩压力。根据宁德时代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实现净利润10.69亿元,同比减少 45.83%。与此同时,在宁德时代的各项业务中,动力电池系统毛利率同比下滑4.38%,锂电池材料同比下滑11.3%,储能系统同比下滑27.23%。

宁德时代将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归结于“上年同期转让了持有的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取得的处置收益影响”,但宁德时代旗下各项业务的营收情况并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各项业务的营业成本增幅均显著高于营业收入。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锂电池材料和储能系统的营业成本增速分别比营业收入增速高9.38%、37.86%,403.46%。

在毛利率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情况下,尽管此次宁德时代希望通过新的投建锂电池项目来提升经济效益,但该项目在建设、资金成本上升等方面仍然存在众多风险,未来的营收难以预期。宁德时代在公告中坦言:“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市场情况受下游新能源电动汽车推广情况和相关产业政策影响,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市场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将对本项目的经济效益产生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在宁德时代业绩承压的背后,是新能源动力电池相关产业整体正面临的巨大外部压力,这种压力不仅来自于产能过剩带来的竞争升温,也来自于新能源产业补贴政策调整带来的挑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22.86GWh,而同期动力电池产能约为91.87GWh,产能利用率仅25%。随着新产能的继续投放,到今年年底动力电池年产能将达200GWh,可装备400万辆新能源汽车,是2018年产销量的4倍,产能过剩的局面已较为明显。

另一方面,自今年6月12日起,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开始“断崖式”下降,而这对动力电池行业的价格行情造成了直接的影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介绍称,整车厂要求电池厂家降低价格;而上游钴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电池生产成本增加,电池企业利润被严重压缩。

业内人士表示,在动力电池产业整体承压巨大的状况下,显然连像向宁德时代这样的行业龙头也无法独善其身。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