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收购佑邻诊所 企鹅杏仁求解“网红”模式

出处: 作者:记者 钱瑜 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1-28

5810333986353945062

企鹅医生与杏仁医生合并后,企鹅杏仁集团(以下简称“企鹅杏仁”)发起了第一桩并购。11月28日,企鹅杏仁宣布收购于莺科技及其北京水岸祐邻诊所(以下简称“祐邻诊所”),创始人于莺及其团队加入企鹅杏仁,担任首席医疗运营官及VP职务。据了解,祐邻诊所创始人于莺活跃在微博等平台,通过分享医院趣事等内容,拥有400万微博粉丝。业内人士认为,祐邻诊所创始人于莺的“网红”属性带来的品牌效应,将助力企鹅杏仁。同时,祐邻诊所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使诊所连锁化。

收购祐邻诊所

为全面提升跨平台医疗服务及全科体系,企鹅杏仁集团正式签订收购于莺科技及其北京水岸祐邻诊所的协议。在加入企鹅杏仁后,于莺将主要负责患者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全科培训体系,以及医疗产品、医学内容等方向。

祐邻诊所正式运营于2018年4月。官网信息显示,祐邻诊所开设全科、儿科、妇科以及理疗科,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连续的医疗健康服务。于莺曾表示,与目前国内社区中心的家庭医生不同,祐邻诊所要做的模式类似美国的急症中心+中国的私人高端医疗诊所,以更亲民的收费方式进行。

针对此次收购,企鹅杏仁CEO王仕锐称,祐邻诊所的医疗服务运营及家庭医生理念与企鹅杏仁发展战略契合,于莺的加入将把企鹅杏仁的跨平台医疗服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事实上,这是企鹅医生今年以来发起的第二起并购。今年8月,企鹅医生宣布与杏仁医生集合双方平台、资源等优势进行合并,新集团公司统称为“企鹅杏仁”,将布局线上线下一体的大健康服务体系。

彼时,企鹅医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的合并是顺应国家大健康的政策并增强了非公医疗的资源。企鹅医生和杏仁医生合并后,将成为目前非公医疗资源较大的一家。

目前,企鹅杏仁通过医生多点执业工作室和日间手术中心网络,向患者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医疗服务。据介绍,未来三年内,企鹅杏仁集团计划自建30家中心诊所和300家连锁诊所,布局国内30个城市。

并购成民营诊所趋势

在社会办医政策的推动下,国家逐步放开医疗市场准入。政策利好给诸如祐邻诊所等非公医疗机构提供了成长和发展的保障。2013年12月,卫计委发布的《关于加快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持续提高社会办医的管理和质量水平,加强规划引导、加大发展社会办医的支持力度。随后,国家发布一系列文件支持医生个人在多个医疗机构执业,支持鼓励医师按照规定申请设置医疗机构,到基层开办工作室、诊所等相关机构。

政策东风下,私立中高端诊所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资料显示,2014年,强森医疗成立,该集团以社区为目标,以家庭为核心,推进社区首诊;2016年,知贝儿科成立,借助互联网,依靠实体门诊来提供全闭环的循证医疗服务;2017年初,妈咪知道首家儿科诊所自营旗舰店在深圳开业。

一位不愿的具名业内人士表示,国家政策支持下,资本看好非公医疗行业的未来发展,纷纷投资这一领域,但建立用户的信任并非一朝一夕,如何吸引更多的患者,更好地盈利是医疗机构和投资机构思考的问题。“并购的出现是民营诊所的发展趋势,资本可以帮助小诊所及小诊所创始人实现价值最大化,大品牌诊所可以借助收购扩大市场占有率。”上述业内人士说。

妈咪知道创始人兼CEO梁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年内部专门成立赋能事业部,专注于投资参股诊所、并购诊所等业务的拓展。

求解“网红”模式

比起通过并购扩大市场占有率,企鹅医生对祐邻诊所的收购被业内视为求解“网红”模式。企鹅医生相关负责人称,收购完成后,于莺将借助自身丰富的医疗自媒体运营经验全面提升企鹅杏仁的跨平台医疗服务运营能力,是对企鹅杏仁自合并以来在医疗服务领域的一次成功助力。

除了祐邻诊所的创始人身份,于莺还是拥有400万微博粉丝的互联网大V。在加入企鹅杏仁前,于莺以“急诊科女超人”的称号被大众熟知,通过在微博上与网友分享医院的趣事、生活中的囧事,凭借风趣犀利的语言圈粉无数。

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于莺的知名度可以为企鹅医生带来品牌效应,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企鹅医生吸引更多的用户和医生资源。

在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看来,医生资源仍是民营诊所等非公医疗发展的关键因素。“医疗专业人才大多集中在公立医院,受益于医生多点执业政策,更多专家走进民营医疗机构,但如何吸引优秀人才成为民营医院的自有专家资源是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壮大,需要面对的课题。

事实上,除了“网红”身份,于莺自身也是优质的医生资源。2013年6月以前,于莺就职于北京协和医院;2014年4月,于莺以“美中宜和医疗集团综合门诊中心CEO”的身份出现。资料显示,在加入美中宜和的两年,于莺创造了综合门诊年营业额达1800万,门诊量2000余人次的成绩。

拥有400万粉丝的于莺也通过微博分享了此次并购的消息,于莺表示,希望企鹅杏仁能成为最大的连锁诊所网络,整合科技创新、整合优质医疗,包括未来智能医院、智能终端等等智能医疗的探索,以新科技之力为患者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