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主导发布首个终端测试标准 联通争抢5G时代先机

出处: 作者:记者 钱瑜 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1-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11月28日,中国联通在官微正式宣布,国际通信行业标准化组织3GPP发布了首个Sub-6GHz 5G独立部署的终端射频一致性测试标准TS 38.521-1,该标准由中国联通主导,为5G时代终端一致性测试提供了技术依据,为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参考。

公开资料显示,3GPP 5G终端射频测试系列标准将会成为未来国际上5G终端强制认证的标准依据,也将是5G终端GCF/ PTCRB等国际行业认证的参考标准。CTIA组织也已明确将直接采用3GPP 5G射频测试标准作为未来5G终端认证的标准依据。

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终端标准是行业云、管、端三大标准体系之一。中国联通在国际、国内标准制定工作中已经走在业内前沿,本次终端测试标准的发布极大提高了中国联通5G时代国际标准的话语权。

“5G”全称为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也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是4G之后的延伸,不仅将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用户体验,还将满足未来海量物联网设备联网需求。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显示,预计到2030年,5G直接经济产出将达到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并提供800万个就业机会;间接贡献分别为10.6万亿元、3.6万亿元和1150万个。

在3G时代,中国联通优势明显,不过进入4G时代后,中国联通的步伐则慢了半拍。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曾坦言,中国联通于4G时代建网的速度,远远落后于其他两大运营商,时间掌握出现重大错误。

因此面对未来巨大的市场前景,中国联通将5G作为弯道超车的关键。王晓初表示:“5G时代的到来是中国联通扳回一局的关键机会,中国联通绝不会再犯4G时代的错误。”

今年以来,中国联通开始加速推进5G布局。4月,中国联通在16个城市开展5G试点;6月,中国联通与华为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推进5G创新;8月,北京联通正式发布了“5G NEXT”计划,北京市首批5G站点也同步正式启动,5G移动通信网络开始在京搭建。

按照今年6月公布的5G部署计划,中国联通将引入最新国际标准建设5G网络,2019年将进行5G业务规模示范应用及试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不过,除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都在不断推进自身在5G方面的规划。今年8月,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目前中国移动正在进行5G网络规模试验和应用试验,并设立了14个开放实验室以及3个垂直领域的研究院;11月21日,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在海口成功举行海南5G网络首次应用展示;11月27日,中国移动四川有限公司也在成都远洋太古里推出全国首个5G示范街区。

值得关注的是,在三大基础运营商大力布局5G时代的背后,是移动通信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5亿户,其中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达13亿户,已经触碰到增量天花板。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网速进一步爆炸式增长的5G时代即将到来,未来手机将成为运营商们的摇钱树,联通此次主导发布5G终端测试标准正是为了抢夺5G时代的话语权,提前确立自身优势。随着包括联通在内的诸多运营商持续加码布局5G,未来移动通信市场将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