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意大利松口 调整预算谋求谈判

出处: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8-11-26

意大利财政预算案

 

在欧盟的强力施压下,意大利也无法再“硬气”了。北京时间26日,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联合政府准备调整预算。10月,意大利提交了财政预算案,其中高达2.4%的赤字目标曾让欧盟“震怒”,并引发了双方长达一个多月的拉锯战。虽然意大利曾表示“绝不妥协”,但在巨额罚金面前,“求生欲”还是让意大利选择了握手言和。

从2.4%降至2%-2.1%,在路透社26日的最新报道中,意大利联合政府正在讨论降低2019年的赤字目标。数字降幅虽然不大,但背后却是意大利作出的不小让步。此外,根据意大利官员的说法,当地时间26日晚19时30分,意大利总理孔特、财长特里亚和副总理迪马约、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萨尔维尼将就这一预算问题会面。

虽然调整后的结果依然未知,但作出调整这一消息,已经让市场措手不及。意大利银行股开盘大涨4.8%,国债收益率周一大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3.22%,欧洲股市全线拉升。而就在几天前,当地时间22日,萨尔维尼还坚称,意大利政府将坚持2019年预算案不动摇,政府绝不会退让半步。

“没有人会在这个目标上固定不变,如果有一个能让意大利经济增长的预算,那这个目标可以是2.2%,也可以是2.6%。”此前在问及2.4%目标是否不变时,萨尔维尼对AdnKronos新闻社如此表示。

让意大利“打脸”的,可能是天价罚单。欧盟委员会21日二度拒绝意大利的预算案,称如果意大利仍强硬执着于该预算案,欧盟将对其启动“超额赤字程序”(EDP),并涉及高达数十亿欧元、占到该国国民生产总值0.2%-0.5%的罚款。

对于欧盟的强硬态度,意大利也曾做出努力。据意大利媒体报道,24日,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孔特共同参加的晚宴上,孔特试图向容克和欧洲领导人“兜售”这份“稳健有效”的预算方案,还提交了一份长达40页的报告。不过容克似乎不太买账,要求孔特说服意大利政府,如果意大利希望避免惩罚性程序,至少要将2019年的赤字目标降低0.3-0.4个百分点。

除了夹在欧盟和意大利联合政府之间,更让孔特焦虑的,可能是这一纸预算案,已经使联合政府两大执政党的关系显得有些微妙。虽然表面看来,两党配合默契,但裂痕似乎开始出现了。在联合政府中,五星运动党认为,联盟党正在修补与总统府的关系,甚至联合中右翼人士组成多数内阁,准备替代联合政府的活动已经开始。此前,来自联盟党的萨尔维尼和五星运动党的迪马约此前战线统一,坚持“不会更改预算案上的哪怕一个逗号”。

事实上,意大利“灰犀牛”的特性,让欧盟的施压似乎变得情有可原。债务高企已是意大利的沉疴。数据显示,意大利债务/GDP之比自2014年至今,一直超过130%。而自从今年5月政权更迭、民粹主义政府上台以后,意大利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目前,意大利有约2.3万亿欧元的公共债务,占比GDP的比例仅次于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在欧元区位列第二,而欧盟的债务警戒线为60%。

对于意大利来说,好消息是天价罚单要到明年才会正式开启,这半年多的时间,意大利仍有转圜的余地,至少目前,意大利的“低头”态度,已经迈出了打破僵局的第一步。不过,一旦决定降低赤字目标,意大利又面临着无法兑现竞选承诺的风险,在减税、增加社会福利,以及降低赤字目标之间,意大利需要寻找到一条平衡之道。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