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国电信将于11月29日起试用VolTE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1-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11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电信处获悉,中国电信将于11月29日起,在全国范围内试商用VoLTE业务,苹果手机暂不支持VoLTE业务。

在此前举行的2018中国电信智能终端技术论坛上,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陆良军透露,中国电信VoLTE分为三步走,在今年10月进行全网试商用;2019年6月进行规模商用;同时推进VoLTE成为终端默认语音方案。

据了解,VoLTE即Voice over LTE,是基于IMS架构在4G网络全IP条件下的端到端语音方案,具有语音通话接续快、清晰度高和视频通话分辨率高、画质流畅等特点,通信体验显著优于微信等OTT业务。此前由于支持VoLTE功能的移动终端普及率比较低,运营商4G网络建成后的语音解决方案大都选择了4G网络协同3G或2G网络的CSFB电路域回落方案。

简单来讲,目前在多数情况下,用户和他人通过拨打电话完成通话时,依靠的是2G或3G网络,但4G网络普及之后,用户在手机上浏览网页或玩游戏的时候,又都是通过4G网络完成的,不同的网络制式让通话和游戏无法同时进行,因此会出现接通电话之后游戏会掉线的现象。VoLTE技术的出现将会把通话业务提升到4G网络制式中,这种技术的优势不仅仅是解决网络与通话的同步进行,同时在通话质量方面也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今年以来,VoLTE被中国电信划为重点建设项目。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因为中国移动已经大范围商用VoLTE,通话和上网体验明显提升。在抢夺4G用户上,无疑是又多了一把利器。二是因为中国电信已经完成了800M的LTE重耕,一方面极大提升了4G网络的覆盖能力;但是另一方面由于CDMA网络频点的减少,如何保证全网用户的话音业务就成为了当务之急。所以中国电信在VoLTE建设上正在加足马力。

在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电信核心网全国分为北、中、南三个区域,六个节点进行部署,全网深度覆盖。此前,中国电信公布了2018年VoLTE vIMS网络新建工程的资格预审公告。据悉,新建的工程是为了满足2018年底全国3100万移动vIMS用户和847万物联网用户的VoLTE业务的需求。

在终端方面,中国电信也对集采的终端提出了新的要求:2018年4月1日起3000元以上的手机必须支持双卡双VoLTE。

业内人士指出,VoLTE业务的推出,可为4G手机用户提供更多的音视频通话选择,带来更好的移动网络业务体验。同时,5G时代即将到来,语音通话落到了4G上,三大运营商均需将语音升级到4G网络。

目前,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在2015年底就已经在全国范围推出了4G+VoLTE的技术;中国联通日前发布公告显示,应2018年中国联通VoLTE短信网关新建工程项目要求,现启动中国联通VoLTE短信网关设备公开测试。公告指出,参加2018年中国联通VoLTE短信网关新建工程设备采购投标的厂商必须通过本测试。已通过中国联通VoLTE/VoWiFi/IM设备测试的厂商可不参加本次测试,原测试结果等同于本次测试结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