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收购终止 科迪乳业汤圆“难团圆”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1-25

筹划半年之久,打造了“网红小白奶”的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乳业”)宣布停止收购涵盖知名品牌“科迪汤圆”的河南科迪速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速冻”)。11月23日晚间,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重组期间公司及交易对方面临的外部环境、特别是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科迪乳业收购科迪速冻一直被业内质疑,出现的舆论压力引起证监会的关注,所以导致科迪乳业停止收购。

团圆愿望“落空”

科迪乳业在公告中称,停止收购是经听取相关各方意见并充分沟通后,董事会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收购不会给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目前公司业务经营正常。

科迪速冻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3亿元,控股股东为科迪集团(科迪乳业母公司),主营速冻水饺、速冻汤圆、速冻粽子、速冻肉丸、香肠等产品,其中速冻汤圆业务,因广为流传的“科迪汤圆、团团圆圆”广告而被中国消费者熟知。

科迪乳业曾多次表明收购科迪速冻能够给科迪乳业带来利好。科迪乳业曾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2005年我国速冻面米产量约为128.97万吨,2017年约为620.5万吨,2017年速冻面米制品行业的产值超过700亿元。在这一行业形势下,科迪乳业拟收购的科迪速冻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数据显示,2016年科迪速冻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实现净利润7787.31万元;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5.95亿元,实现净利润1.04亿元,2018年1-3月实现销售收入1.88亿元,实现净利润3113.42万元。

尽管营业收入与科迪乳业相差较多,但科迪速冻的利润水平较高,利润额甚至接近于科迪乳业。比如,2017年科迪乳业营业收入12.39亿元,净利润1.27亿元。

科迪乳业也曾在公告中表示,收购完成后,科迪速冻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产生直接贡献。随着交易完成后,其资源整合和协同效益的逐步体现,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但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科迪乳业收购科迪速冻可以给科迪乳业带来利润,但也与大股东将自己的私有资产以较高对价注入上市公司、取得可观的利益有关。科迪乳业停止收购科迪速冻除了因涉嫌向控股股东进行利益输送之外,还与这件事引起市场的巨大波澜不无关系,正是因为这样,也把科迪乳业被推上风口浪尖。 

被质疑利益输送  

宋清辉的担忧并非一家之言。因收购科迪速冻一事,科迪乳业受到舆论关注。今年5月27日,科迪乳业宣布拟以15亿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科迪集团等购买科迪速冻100%股权。交易完成后,科迪集团持股比例将由44.34%增加至48.29%,由于预估增值率高达347.84%,且买卖双方存在明显关联性,被业界质疑存在利益输送。

6月7日,深交所针对该交易向科迪乳业下发问询函,要求对科迪速冻预估值与账面净值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评估增值的合理、股东多次以实物对科迪速冻进行现金置换、科迪集团将所持科迪速冻出资额多次对价转让给关联方等问题进行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初次披露重预案之时,科迪乳业表示科迪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4.85亿股,持股比例为 44.34%。其中,质押比例占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99.81%。对此,不少市场人士曾对科迪集团的高质押率提出质疑。

不过,6月4日,科迪乳业发布澄清公告称,科迪集团质押全部用于集团下属各板块业务的建设及发展。每次质押都依规作了及时公告,不存在欺骗和违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收购案外,科迪乳业的大股东股权质押、公司民间借贷、资金链问题也被外界所关注。为此,6月4日,科迪集团同步针对市场传闻发布了澄清公告,并称民间借贷与集团无关。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做出澄清,但是并未打消业界质疑。科迪乳业收购科迪速冻之所以遭到较多质疑,首要是因为科迪乳业与科迪速冻之间存在较显著的相关性,两家企业的大股东为同一实际操控人,且传出资金链严重的音讯。

宋亮认为,虽然外界都在传科迪乳业收购科迪速冻是为了“套现”,但还与科迪乳业作为一个区域乳企竞争加大有很大关系,特别是伊利、蒙牛在河南当地加码市场对科迪造成很大压力。 

独自应对竞争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自从科迪乳业推出“网红小白奶”产品后销量一路走高,直接带动了2017年的业绩增长。同时,“网红小白奶”的推出,也带动多家乳企推出同类产品,这也让科迪乳业倍感压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科迪乳业“网红小白奶”在外不在内的创新产品后续市场竞争力可能不足。很容易被各地区乳企模仿和学习。并不具备较强的生命力,不具备成为大单品的潜力。消费者在购物的时候会更倾向大品牌,科迪乳业作为区域乳企消费者并不是十分了解,随着其它大型乳企都推出“网红小白奶”必然会瓜分科迪乳业“网红小白奶”市场。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科迪乳业在整体的经营上目前遇到很大的困难,除了利益输送的原因,科迪乳业也想要把业绩和利润做起来。科迪速冻在整个中国来说还是能够排到前十名,收购科迪速冻对科迪乳业业绩提升有很大帮助。

数据显示,科迪乳业2015年营收6.83亿元,同比增长2.53%,净利润9668万元,同比增长2.34%;2016年营收8.05亿元,同比增长17.82%,净利润8950万元,同比下降7.43%;2017年营收12.39亿元,同比增长53.92%,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41.56%;2018前年三季度营收为9.7亿元,同比增长6.81%,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增长4.7%。

虽然2018年前三度利润增长,但是具体到三季度,却出现了下滑,2018年三季度净利润为4329万元,同比下降3.44%。总体上近几年利润增速并不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科迪乳业董事长张清海曾给科迪乳业定下一个“大目标”,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实现年年营收翻番。

不过,宋清辉认为,面对乳业市场的巨大竞争以及本次收购终止,这种想法很难实现,几乎没有可能性。

对于科迪乳业的前景,宋亮表示:“聚焦主营业务,重点做产品的研发和拓展,稳住河南及周边的区域市场,才是科迪乳业的当务之急,如果市场基础做不好,科迪乳业有可能面临四面楚歌的困境。”

对于科迪乳业为何停止收购以及未来发展,北京商报记者给科迪乳业相关负责人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高春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