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欧盟亮绿灯 脱欧现曙光

出处: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8-11-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汤艺甜)据天空新闻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5日表示,欧盟27个成员国通过了英国脱欧协议和政治声明。按照规定,“脱欧”协议草案需要获得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绝大多数”、即至少20个成员国和欧盟65%的人口的同意。

据了解,表决的脱欧协议包括两部分,第一是对于脱欧过程中涉及的关键性问题,也就是脱欧过渡期、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等作出规范;第二部分是确定英欧未来关系,着重于英国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关税同盟后与欧盟的贸易和安全关系。

早前,英首相特雷莎·梅于19日宣布,英国与欧盟已就“脱欧”协议草案的核心内容达成一致。分析认为,英欧达成的协议草案被认为是谈判一年多来取得的重大突破,但考虑到草案仍需英国议会批准及欧盟成员国同意,“脱欧”进程仍存在诸多变数。

之后就存在主权争议的直布罗陀问题,英国于24日作出让步,同意西班牙在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后就直布罗陀事宜拥有“特别否决权”,为欧盟定于次日举行的英国“脱欧”特别峰会扫清最后一道障碍。

虽然目前,“脱欧”协议在今天举行的特别峰会上获得通过,但该协议还将面临英国议会和欧盟27国议会投票表决。

据了解,该草案为明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后设置了21个月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英国仍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草案强调,英欧将着眼于建立“自由贸易区”。

此外,就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的边界问题,根据草案规定,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不会设立硬边界,但英国必须接受北爱尔兰将在某些特定政策领域遵守欧盟规则,英国将支付欧盟一笔“分手费”,大约为390亿英镑,而在过渡期间英国也将支付欧盟年度费用,但没有投票权。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