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徐杨:自然是艺术的极致追求

出处: 作者:胡晓钰 网编:段跃 2018-11-22

C2018-11-23中国当代艺术3版01s004

艺术家徐杨出生于书香门第,童年时就得到多位画坛名家的指点,打下了扎实的绘画基础。八年之久的留法学艺生活,又让徐杨把西方油画的传统技巧和中国古典文化相结合,融入到自己的绘画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徐杨认为,中国画内涵高远,几千年一脉相承,但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一切艺术都是以“自然”作为艺术追求的至高点。

加之于青年画家徐杨身上的名号有很多,“才女”、“大画家们的小画友”等等。谈及其家学渊源,徐杨的父亲是书法家徐东法,母亲杨泓在书画界也颇有名气。由于自幼就表现出极高的绘画天分,徐杨童年时期就受益于多位书画大家——启功、吴作人、萧淑芳、秦岭云、李琼久、廖静文、方成、华君武、刘继瑛、孙大石、张世简、姚治华等等,在学画之路上得到众多老前辈的关心和指点,学艺的启蒙可谓得天独厚。

徐杨笔下的油画题材多样,时代感、空间感、透视感兼备。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姚治华曾评论道:“徐杨的油画思路较宽,有人物、有动物、有风景。总体是西方古典写实主义的风貌,个人风格崇尚自然,画风贴近生活。”油画方面的造诣与她留学法国的经历有关,她曾就读于法国巴黎国立美术学院,与当年在法国求学的艺术前辈徐悲鸿、潘玉良大师是一个学校,在学习中承袭了前辈的传统。此外,徐杨还曾就读于大茅舍屋画院、巴黎创作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后回国。其毕业创作《茗品》被该校申请为法国专利局(INDI)形象专利。

徐杨的油画《俄罗斯小景》,画出了自然风光的地域性、季节性,既把握了绘画的整体节奏,又反映了大自然的辽阔宽广;《瑞士松柏》画出了松的风骨、松的高洁和松的挺拔精神;《骏马图》画出了马的骨骼、马的脂感、马的神韵,更画出了马的灵性与神态;《诺曼底海岸阳光》则把人物刻画得轻松愉快,远离刀光剑影,人物所矗立的地方又还原了当年英法联军反法西斯渡海作战的场景,画面意境意味深长……

在用色方面,徐杨的作品颜色往往非常明丽。但整体画面风格依旧清新,并没有撞色易产生的俗气、匠气。在颜色的把控上,徐杨用色得体而有度,擅长把造形与审美恰到好处地结合起来。

谈到“形式美”的问题,徐杨对此颇有感悟,也揭示出她在油画与国画两条道路上深耕的原因。在《在大师身边学而不倦》的文章中徐杨写道:“我把停下来的中国画捡起来和油画一同进行,因为二者之间有相通之处,从绘画规律来讲,形式美是共通的。”

徐杨的国画,有人物,有山水,有花鸟,有鱼虫。在技法上有工笔,有写意,都体现了一个“新”字、一个“雅”字。细品她的作品,可见其笔下景物细致入微,神韵悠远,湖中有鱼游荡,林中有蝉争鸣,着墨之处无不让人一起浮想与穿越。技法上看,画家是把西方油画的传统技巧和中国古典文化相结合,融入到自己绘画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中国画要求墨不碍色,色不碍墨,但是要做到墨中有色,色中有墨,墨与色相得益彰是很难的,徐杨做到了,她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表现手法,通过墨与色的互相结合撞击、渗融、重叠,达到墨色交会的乐曲般的动人心弦的节奏和韵律,使之陶冶情性,净化心灵,并获得崇高的审美艺术享受。

著名书法家、画家、文物鉴赏家和鉴定家启功先生看到她的画以后非常赞赏,在其所画水仙图上题下“仙人九子母,妙笔写风姿”。著名画家秦岭云称赞徐杨国画山水“有大家风范”。并题写:“徐杨新作,趣出法外。”在评价徐杨画水仙时题句为:“作画以观察物象入手,兼及神气,徐杨初试得其妙出,可喜也。”

徐杨认为,中国画博大精深,内涵高远,几千年一脉相承。但是,无论是东方艺术还是西方艺术,一切艺术都是以“自然”作为艺术追求的至高点。因此,她的画作无一不体现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髄所在和画家对大自然的美好向往,贯穿着画家所坚持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这一艺术创作的永恒主题。在创作中,徐杨坚持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她说:“作为一名画家,不但要继承传统,师古人,还要师造化,开拓创新,才能向人们展示既保持中国传统的人文诗意、又迎合现代人审美趣味的作品。坚持传统,深入生活,是我画画坚持的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