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股指期货升水交易释放积极信号

出处: 作者: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0-31

一直是贴水交易的股指期货,现在已经转变为升水交易,即由熊市排列转变为牛市排列,这也是重要的底部特征之一。

在几天之前,股指期货市场一直是按照远期贴水的价格排列交易。股指期货价格期限越长,价格越低,这样的价格排列也叫熊市排列,即一般在熊市中,投资者预期股价会不断下跌,所以给越远期交割的品种越低的估值,这一现象从2015年下半年一直持续到几天之前。然而,现如今交投最活跃的股指期货品种沪深300指数期货已经完成了熊市排列到牛市排列的转换,表明股指期货市场投资者已经由看空转为看多后市。

股指期货市场对于大盘未来的走势之所以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是因为股指期货本身就具备价格发现的功能。各类研究员或者研究报告有可能会出于受众感受的考虑而给出并不完全真实的投资建议,股票投资者又因为自身持仓情况喜涨不喜跌,所以在股市中往往很少会听到看空的声音。

但是股指期货市场则不同,这里多以机构投资者以及体量较大的投资者交易为主,它们直接通过买多买空来评价股市,较散户等中小投资者更为理性。当多方占优,股指期货就是升水交易,当空方占优,股指期货就是贴水交易,这就使得股指期货有了价格发现的功能。

由于股指期货的交易受到的外来干扰最少,因而也最能真实反映供求关系。现在股指期货在3年多以来首次出现多方占优的局面,表明投资者已经在用真金白银下注看涨股市,这是一个特别可喜的现象,有理由相信,未来股市上涨的概率将超过下跌的概率。

此外,股指期货还具有资产配置和套期保值的功能,这两个功能从原理上讲是矛盾的,但又是统一的。所谓资产配置,就是看多的投资者可以不用直接买入沪深300指数基金或者相关的成分股,而是通过做多股指期货来达到同样的效果,同时还能节约八成多的资金用于其它用途。所谓套期保值,是已经买入了股票的投资者担心股市整体下跌自己受损,所以通过做空股指期货以达到对冲系统性风险的目的。而股指期货的牛市排列,则可以理解为投资者使用资产配置功能占了上风,这也是看好后市的一种体现。

当然,股指期货的牛市排列,主要反映的是未来股市中长期的走势预期,从短期走势看,并不排除股市有继续调整的可能,但这些都可以理解为底部区域的震荡过程,从长期看,股市已经出现了从熊市转变为牛市的信号。

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