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十百千万”双创成果公布 青年创新专项基金累计约9690万元

出处: 作者:王寅浩 网编:陶凤 2018-10-14

10月14日,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举办了“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成果发布会。会上集中展示了北京市“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实施一年来,在推动十大企业双创工作计划、设立百个青年创新工作站、培育千名创业导师、培育万名创客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据介绍,北京市青年创新工作站启动以来,参与创建的企业级青年创新工作站近百个,研究课题数量1863个,入站青年约2450人,青年创新专项基金累计约9690万元。

“十”——推动十大企业双创工作计划

去年,北京市国资委按照主体多元化的原则,综合考虑企业资源、产业、技术等特点,选择了包括创新创业成果显著的中国普天、中航工业等中央企业,具备良好基础、带动性强的北汽集团、电控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以及创新能力强、创新活力足的用友等十家大企业,共同发布了带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工作计划。

一年来,十大企业围绕电子信息、航空工业、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汽车、集成电路等领域,通过园区载体建设,平台、产业链、市场资源开放,金融支持,全链条创业服务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以大带小”创新创业环境,助力小微企业成果转化、市场开拓和商业模式创新,激发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有效促进各类企业互通有无、融通发展,初步形成了首都“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小企业服务大企业”互动共赢的组合式发展格局。

“百”——设立百个青年创新工作站

2016年8月,北京团市委联合市国资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协共同发文,启动了“北京市青年创新工作站”创建工作。自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动员有创新潜质的青年跨部门、跨专业组建临时团队,对企业亟需攻关的研究课题进行“揭榜攻关”,激发了企业青年的创新热情;通过整合创新教育资源,开展集中授课、参观调研、经验分享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了国企青年的创新素养。

截止目前,参与创建的企业级青年创新工作站近百个,其中认定55个市级站点,涉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移动通信、轨道交通、智慧建筑、节能环保、科技金融、健康医药、新材料等众多行业领域。在认定的市级站点中,现有研究课题数量1863个,入站青年约2450人,绝大多数站点都设立了青年创新专项基金,金额总计约9690万元,各站点具有较好的创新实践条件,可依托使用的各类实验室数量114个,其中国家级实验室15个,市级实验室13个,公司级实验室86个。

“千”——培育千名创业导师 

建立创业导师队伍,开展创业导师培训,是整合创新资源、营造良好创业软环境、推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北京市大力开展创业导师培育工作,强化创新创业指导和服务水平,实现创新创业工作水平和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双提升。据悉,北京市创业导师队伍已初具规模,目前共征集创业导师600余名。

未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将继续以“双创周”为契机,组织开发创业导师培训课程,到2020年将对1000名左右进入“北京市创业导师库”的创业服务专家进行培训。同时,根据《北京市创业导师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创业导师工作的管理,确保创业导师在双创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万”——培育万名创客

一年来,北京市通过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团市委、清华大学等单位,以培训课程、组织创新创业大赛、完善创业园创业孵化体系等多种方式,在项目申报、政府资金申请、营销推广、融资等方面对创客进行一系列的指导、服务与培训,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和热情。发布会上,北京沐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郑晓通、汉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叶佳颖代表优秀创业团队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创业团队情况,并就团队创业初衷以及创业路上的获得的支持和感悟,与在场的观众作了精彩分享。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发改委联合清华大学和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在发布会上举办了首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既展示了“十百千万”双创培育在探索打造优质创新创业平台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充分体现了青年创客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的精神风貌。

经过激烈角逐,复朗施(北京)纳米科技团队的《高纯度新型纳米材料装备研发及绿色量产》项目获得了本次创新创业大赛的冠军,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的《纳米银柔性触控》项目获得了亚军,深圳深清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的《快充长寿命1.5V锂电池》项目、深圳清柔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性能自支撑碳纳米管薄膜》项目获得了季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寅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