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亚行等将筹60亿美元 乡村振兴战略再加码

出处: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8-09-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9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财政部与亚洲开发银行关于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的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称,预计2018-2022年,亚洲开发银行将会同其他发展伙伴筹集总额达60亿美元的一揽子支持,用于支持中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据悉,中方将充分利用亚洲开发银行的资金和智力支持,通过实施一批高质量的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以及国别和区域知识合作技术援助项目,与亚洲开发银行共同推进中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生产现代化、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农村公共服务改善、城乡融合发展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发展。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农村建设的全面深化,是破解城镇化进程中乡村发展困境的根本途径,是促进城乡共同发展和繁荣的重要战略举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介绍。

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农业用水和农产品价格改革。

据交通运输部介绍,今年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全国通客车的建制村总数已达到55.5万个,建制村通客车率提升至96%。

6月2日,高分六号卫星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是国内第一颗搭载了能有效辨别作物类型的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卫星,将与在轨的高分一号卫星组网运行,大幅提高农业对地监测能力,加速推进天空地数字农业管理系统和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亚行行长中尾武彦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减贫和经济增长方面的成就举世瞩目,但还需努力确保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亚行将继续借助主权和非主权业务,在气候变化、环境、包容性增长和区域合作等领域与中国展开合作。”中尾武彦表示。

据悉,《备忘录》的签署,为亚行与中国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未来将通过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农村经济现代化来振兴农村地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