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混改加速 1-7月国企利润增幅超20%

出处: 作者: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8-08-26

VCG11114343808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肖涌刚)财政部官网日前公布的1-7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7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23055.5亿元,同比增长10.2%利润总额20239.4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均高于收入增幅。

随着近期一系列国企改革政策密集落地,7月份国企业绩延续了今年上半年的良好势头。同时,多家上市国企发布公告,透露国企混改信号。8月9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中国石化集团拟将其持有的股份无偿划转诚通金控和国新投资。8月6日,天津药研院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签约仪式正式举行,由招商局集团所属天津招商天合医药科技发展合伙企业受让65%股权。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指出,国企混改的一大特点就是要吸纳民间资本,特别是当前最有活力的新经济形态的资本注入,一方面能够实现生产要素的“强强重组”,另一方面就是利用民间资本股权结构合理、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程度高、新经济因素活力完善的特点倒逼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从已有的案例来看,中国联通吸收腾讯、京东等互联网民营经济已经开了个好头,也为更多的央企、国企切实迈上市场化混改进程作出了有益尝试。

8月8日,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提出,要“完善国有企业资本管理机制”。进一步夯实国有资本,明确国有企业资本补充的条件、标准和资金渠道,支持国有企业通过增加资本积累、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本、充实资本实力、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

国资委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央企业已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220户,通过资本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超过880亿元。下半年要稳妥推进两到三家央企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7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对国企混改在治理结构和运营模式上提出了更加市场化的要求。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国企利润总额28986亿,同比增23.5%,创2010年以来最大增幅,钢铁、有色等上年同期亏损的行业扭亏,煤炭、交通、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自2010年起,国有企业发展开始进入一轮新的周期,各方面指标都出现普遍下降。随着近几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动能形成、管理上注重提质增效以及国企改革带来了改革红利的推动,国企已走出上一轮周期,进入迎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