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爱情公寓》陷偷票房疑云

出处: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8-08-12

4(爱情公寓)

44

承载着“80后”青春记忆的电影《爱情公寓》,终于在8月10日这天如期上映。截至发稿,该片上映3天票房已达到4.84亿元。然而票房走高的同时,该片在豆瓣上的评分却意外跌破3分,仅为2.7分。与此同时,多位网友指称,该片存在偷票房的情况,并拿出票面情况以示证明。作为今年暑期档备受期待的电影之一,拥有大量受众基础的电影《爱情公寓》,一手好牌就此被打烂?

口碑滑铁卢

时隔四年,尽管没有等来第五季的消息,但大电影的上映也让大批《爱情公寓》迷们期待不已。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电影《爱情公寓》上映三天,累计票房已达4.84亿元,上映首日更是以3亿元综合票房占据单日票房首位,是当日票房第二位《一出好戏》的两倍,排片占比则为38.2%。

但持续增长的票房却未能让电影《爱情公寓》实现同样的高口碑。公开资料显示,电影《爱情公寓》豆瓣评分上线后,却以2.6分、84.1%的评分者给予一星作为开局。仔细观看观众评价可以发现,口碑下滑明显与该片实际剧情与宣发方向存在较大差异有关。

在上映前夕,电影《爱情公寓》并未对外透露具体剧情,而是以原班人马回归作为宣传点,令不少观众认为是讲述同名电视剧相关的故事,但观看后才发现,该片实际上是一部盗墓题材影片,剧情与同名电视剧并不相关,使得观众纷纷评价该片为“挂羊头卖狗肉”,打着“爱情公寓”的旗号“盗墓”。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电影《爱情公寓》的评分仍难以提升,其中豆瓣评分为2.7分,11.99万名评分者中,81.5%给予一星评价。除此以外,猫眼和淘票票的评分也并不乐观,分别为6.6分和7.1分,而其余正在上映的影片评分基本在8分以上。

口碑不佳也影响着影片的票房走势。在上映第二日即8月11日,虽然是双休日的第一天,但电影《爱情公寓》的单日票房却不敌上映首日,仅为1.28亿元,不足前一日的一半水平,而在上映第三日,该片单日票房继续出现腰斩的情况,直接下滑至5410万元。

票房风波

值得注意的是,电影《爱情公寓》自公布上映至今,一直风波不断。上映前因商标纠纷被起诉并索赔5100万元,上映后票房一路增长,口碑却一路走跌。对比同天上映的《一出好戏》,如今两部影片的票房几乎不相上下。

资深影院经理顾先生强调:“在过去的三天里两部影片的票房一直咬得很死。到12日下午6点,《一出好戏》票房已经超过4.8亿元,而《爱情公寓》仍在4.7亿元,同时,《一出好戏》的排片占比是34.5%,《爱情公寓》的排片占比则是25.8%,稍显劣势。除此之外,《巨齿鲨》经过两天的口碑发酵,如今排片和票房都在反超《爱情公寓》,《爱情公寓》的票房压力明显较高。”

然而,在这4.7亿元票房的背后,却被爆出该片疑似偷票房的行为。8月11日,有网友在微博晒图指出,自己购买的是《一出好戏》,但是最后拿到的票面则出成了《爱情公寓》,片名处则是手写涂改成了《一出好戏》。除此之外,还有网友在微博晒图表示,自己通过手机下单《一出好戏》,但是取票后发现是《爱情公寓》,对此影院工作人员解释称是更换影厅所致。

针对此事,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采访该片的出品方、宣传方,以及部分涉事影院,截至发稿,双方均未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3月,我国第一部针对电影产业编订的法规《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并专门针对偷、漏、瞒报票房的现象指出,“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有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行为,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50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在顾先生看来,“近年来相关部门对偷漏票房的检查、惩治力度极高,很少有制片方或者发行方敢如此以身试法,而这种现象也多以三四线城市为主,如果此次事件确有其事,我个人认为,应该多是院线自己的行为”。

强IP是把双刃剑

回顾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上映的影片可以发现,IP电影成为不可忽视的一个分类。《文娱IP白皮书》显示,2017年1-9月,共上映108部IP改编作品,虽然影片数量较上年同期并无太大差异,但票房收入同比增长47.99%,达到339.74亿元,观影人次也实现同比增长44.18%。

这一数据无疑会吸引相关影视公司继续在IP电影加码布局。“IP电影的优势在于之前已经积累的受众和市场影响力、知名度,不仅能够预先锁定部分粉丝带来的票房,还能在影片上映前通过自身的宣传以及粉丝的发酵积攒更高的热度,从而在一定程度影响到其他观众的观影选择,但强IP并非是电影获得较好市场反馈的保命药。”影评人刘贺如是说。

强IP有时也会给改编电影带来反向推动力。以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例,该片在上映当日的预售票房突破2600万元,淘票票、猫眼上的想看人数更是分别超过了91万和76万。然而,影片上映首日的豆瓣评分就跌至4.2分,近一半观众均为该片打了一星,主要则是原著粉丝认为改编影片未达自己预期。

“今年暑期,我对于《爱情公寓》的期待还是挺高的,作为一部强IP电影,之前电视剧版《爱情公寓》无论收视还是口碑,其实都给电影版《爱情公寓》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电影上映以来风波不断,口碑下滑,关键问题还是在幕后团队对于这样一个强IP的运作上。”刘贺进一步强调。

DMG印纪传媒娱乐总经理徐卫兵认为,IP本身是好的,并拥有巨大价值,但并非是一本小说或一部动漫就可称之为IP,同时目前国内对IP的认定也没有标准,而真正的IP需要有故事情节,有独特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能够产生精神上的共鸣。且现阶段由于市场看到了IP能够带来的热度和市场影响力,使得部分投资人只认IP,因此相关影视公司为了获得投资也将IP作为噱头,如何运作好一个IP,不仅是如何利用这个IP讲好内容方面的故事,还有如何开发、如何做好风险控制等多方面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