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政策联动 基建投资发力在即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于新怡 网编:尹文武 2018-08-10

21

22

近期,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门密集发声力挺基建投资。7月至今,国家发改委与有关单位组成调研组,先后奔赴北京、上海、浙江、河南、湖北、江西等地开展基础设施投融资实地调研。同时,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出,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随着我国铁路投资增速等领域出现恢复性增长,地方专项债发行提速,下半年我国基建投资发力在即。

政策助推

8月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显示,近期,国家发改委投资司与中咨公司等有关单位依次与河南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襄阳市汉江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昌水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座谈,深入了解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交通与水务等基础设施投融资的现状和问题,听取各单位对创新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推动平台公司转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受去杠杆及清理PPP等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出现回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滑较快,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速同比增长7.3%,比1-5月回落2.1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增速为21.1%。

从投资占比上看,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也超过了国有控股类企业,而国有控股类企业则以基建投资为主,如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和城镇综合开发项目均受到了较大影响。“本着有必要、有条件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一些地方清理、停建、缓建了一批项目,客观上也造成了投资增速的放缓。”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7月17日曾指出。

不过,受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影响,作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在消费、外贸承压时,投资增速回升将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力点。 

为此,7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要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专门提出,要加快1.35万亿元地方专项债的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而央行7月20日发布的资管新规执行细则也允许老产品投新项目, 并专门提出鼓励优先投向“国家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建设续建项目”。    

基建升温

稳投资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稳定基础设施投资,业内普遍认为,下半年的投资重点将瞄准重大交通、水利、电力、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也是投资的重点领域。

以铁路投资为例,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50亿元,占全年投资额任务的51.23%。其中,前5个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额仅为1993.43亿元,同比下降8.5%。而在6-7月里,铁路投资金额猛增近1800亿元。

今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安排为7320亿元,这是2014年以来,我国铁路计划固定资产投资额首次低于8000亿元。而由于近期铁路实际投资增速迅猛,8月7日,有媒体援引铁总人士的话称,“今年完成8000亿元投资希望很大”。

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铁路投资具有滞后效应,往往下半年远多于上半年,类似情况2014年也出现过,当年铁路建设计划投资8000亿元,但到了9月实际到位资金仅4050亿元。不过当年最后4个月,铁路建设资金全部到位,一扫前9个月的低迷”。同时,受北方地区尤其是大部分西北地区冬季不能进行铁路施工,只能选择夏季施工的影响,下半年我国铁路投资多于上半年属于正常现象。公开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铁路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可以占到全年任务的60%-70%。

上月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川藏铁路时,要求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缩小东中西部发展差距。交通部7月底召开部务会强调,要加快完善增加交通运输有效投资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对西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这也为铁路投资提速定下基调。

张柱庭预测,按照目前趋势,今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突破8000亿元基本能实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新开工铁路项目已经达到29个。而铁路建设项目的发展对产业链带动效应明显,铁路投资的增长同时也推动了基础建设投资的回温。

专项债发行提速

另一方面,地方专项债发行提速也是一大利好消息。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7月以来,地方专项债务发行提速明显,相较于3673亿元的发行规模,仅7月,各地发行专项债券已经接近2000亿元。

据了解,由于专项债专款专用,有利于掌握地方政府资金筹集、运用和偿还过程,方便地方政府的债务管理,对地方财政和基建投资等方面的弥补作用显著。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基建方面投资主要集中在环保水利以及城铁、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作为财政政策更积极的一部分,地方专项债发行下半年会明显提速。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则指出,未来专项债的加快发行将为地方基建筹集资金,目前专项债主要分为土储债、公路债和棚改债,这3个领域将是基建发力的重要方向。而从上半年地方债券发行情况来看,基建投资增速可能触底反弹,全年维持13%-15%的增长。

事实上,随着下半年PPP项目清理工作收尾,预计未来项目库金额和数量将趋于稳定甚至回升。同时,合规项目加快落地进度,也有助于今年下半年基建投资企稳。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地方政府共发行专项债超过5000亿元,剩余约8000亿元专项债将是基建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剩余专项债额度最多的省市在基建投资融资方面将更有优势。

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PPP双库专家叶继涛表示,未来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在3个方面可能会加快推进,一是以财政为主,通过发债和预算形式加大专项债发行;二是在规范化的前提下,推动PPP发展,撬动民间资本力;三是有收益、能转化为现金流的项目在政策上或实现突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于新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