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下注实体店 河狸家的社区图谋

出处: 作者:王晓然 王维祎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8-05

河狸家

人口红利消退、补贴不再,O2O平台将社区商业视为新的“待垦”洼地。北京商报记者近日注意到,河狸家悄然开设了数家社区实体店。据上述门店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此举希望通过社区门店服务来增强整个河狸家平台的用户黏性,同时尝试借用户基础向综合性服务平台转型。虽然当下社区商业热度迎风直上,但随着跨品类、跨区域整合进度的加快,此前缺乏深厚“实体”基因的河狸家也将面临重资本模式的压力,以及一众商业巨头的社区围剿。

圈地社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河狸家App上线了“邻里店”频道,该频道目前上线了7家自营门店。与传统的美容院相比,河狸家邻里店可以提供到店、上门服务。消费者在邻里店购买服务,仍需线上下单、支付、选定时间。同时,河狸家打出“无推销”的旗号。不过,在邻里店的选购页面中,美容、美体的“次卡”、“月卡”也在销售。

目前,河狸家邻里店搭载美容、美体、美甲等多种服务。据邻里店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河狸家将开设50-100家邻里店。店内美容师、美甲师并不是平台的手艺人,而是再次招聘来的员工。邻里店内的个别床位会向平台内的手艺人开放使用。此外,邻里店内搭建了5平方米左右的儿童娱乐区,家长带孩子到店体验服务时,孩子可以在娱乐区内等待。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河狸家公司对上述情况进行核实,但截至发稿前,河狸家方面并未予以回复。

轻模式变重

上述邻里店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河狸家希望增加实体店的服务,增强用户对整个河狸家品牌的使用黏性。凭借用户基础,河狸家将逐渐升级为综合型家庭服务平台,届时河狸家会出售如教育、培训等家庭消费商品和服务。

互联网时评人张书乐表示,河狸家作为美业垂直平台,主要消费客群是家庭女性,她们多是家庭消费的主要决策者,这让平台转型经营有了一定的基础。此外,社区店如果以形象店的形式出现,让用户能更快更新地进行体验,或许是河狸家快速覆盖社区消费的方式之一。

不过,张书乐也警示道,线下成本将会让河狸家的轻模式变重,以自营模式开发社区商业,品牌覆盖率短时间内难以扩散,也将面临实体重资产压力。相比之下,美业连锁品牌多采用加盟、授权方式拓展门店。

弱化互联网

当下O2O寒冬期尚未度过,河狸家作为美业O2O领域幸存者,它最近一次公布融资消息是在去年5月。如今美业O2O行业鲜少见融资、平台不再大幅补贴、互联网流量优势不再,而新的流量入口尚未找到。一位河狸家平台手艺人透露,老手艺人一般都有10-20名固定客户,有时客户会直接与手艺人交易,不在平台下单。这会造成平台交易增幅减缓、订单流失。

对于这一现状,张书乐表示,美业O2O仅通过线上服务尚不能在行业中构成差异化特色,也易被综合O2O平台所替代,服务附加值和体验感才能提升用户复购率。

北京市美发美容业行业协会会长陈桂钦认为,整个美业面临转型升级,当下传统美业门店在尝试进行互联网化升级。河狸家的互联网技术优势,对实体店而言,是一项完善服务体系的管理工具,而不应成为一个企业经营的主体。相比传统门店触网,河狸家这样在互联网起家的美业平台布局实体店的难度更大一些。同时,美业转型发展应该回归于行业本质,即提高服务技能、优化体验环境。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布局实体店是为了规避手艺人私下交易风险,以实体店形象提升品牌的存在感。不过目前社区消费需求尚不稳定,这也给实体运营带来难度。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