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砸32亿 万通地产“豪赌”新能源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07-30

地产商似乎对新能源行业越来越感兴趣。继宝能之后,万通地产(600246)也拟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斥资近32亿元收购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恒电源”)近八成股权。在7月30日晚间,万通地产披露了公司半年度净利同比大增的消息。而在“跨界”新能源之后,万通地产将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单,目前尚不得而知。

斥巨资跨界新能源

在地产大亨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情形下,万通地产也开始“跨界”新能源。7月30日,万通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作价31.7亿元收购星恒电源合计78.284%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增加新能源电池业务。

万通地产此次受让星恒电源近八成股权来自三个转让方。具体来看,星恒电源第一大股东泉州市启源纳川新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启源纳川”)出让其持有的星恒电源64.897%股权,第二大股东苏州晟迈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苏州晟迈”)出让其持有的星恒电源6.72%股权,第四大股东陈志江出让其持有的星恒电源6.667%股权。

此次交易星恒电源100%股权的估值40.5亿元左右,万通地产收购星恒电源合计78.284%股权的交易总价款为31.7亿元左右。这也意味着,若交易顺利完成,万通地产将控股星恒电源。

据了解,星恒电源于2003年成立,主要从事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电池的二次寿命和梯次利用,其主要瞄准新能源汽车和轻型车市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星恒电源自2014年起开始布局。   

而万通地产主要涉及房地产开发、销售与商业物业运营、房地产金融等多个业务板块,开发经营模式为自主开发销售为主,公司聚焦京津冀地区、上海、杭州、成都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公司的业务架构为“以住宅地产为主、商业多元业务为辅”。目前万通地产正探索服务业与房地产的结合,逐步实现房地产业务向地产金融服务型的第三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此次交易对公司的影响,万通地产指出,据市场调研机构Frost & Sullivan报告,2014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为1.89亿辆,2015年存量超过2亿,2014-2017年均复合增速9.5%。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带来锂电池产业新机遇。

万通地产表示,此次交易是对公司发展战略的践行。交易完成后,星恒电源将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公司将增加新能源电池业务,为公司长久发展提供新的盈利增长点。此外,此次收购也是顺应新时代交通工具环保型发展趋势,抓住动力电池产业需求提升的发展机遇,布局新能源电池行业。   

标的估值不到一年增逾10亿

从万通地产此次受让星恒电源股权的三个转让方来看,均带有上市公司纳川股份的标签。据了解,星恒电源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启源纳川就是纳川股份旗下的股权投资企业。而在去年9月启源纳川现金作价18.64亿元获得星恒电源61.59%的股权。以此计算,彼时,星恒电源100%股权对应价值为30.26亿元。相较如今40.5亿元的估值,不足一年星恒电源估值暴增10.24亿元。

具体来看星恒电源的三个股权转让方,根据星恒电源第一大股东启源纳川披露的股权关系显示,公司共有八名股东,其中纳川股份位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5.35%;而苏州晟迈则由五位自然人持股,其中纳川股份实控人陈志江持股40%。

实际上,启源纳川持股星恒电源还未满一年。回溯纳川股份去年8月披露的公告,以2017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对星恒电源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是星恒电源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约为38.25亿元,但交易各方协商谈判,最终启源纳川以支付现金约18.64亿元,获得星恒电源61.59%的股权。如今,随着万通地产拟购星恒电源股权,也意味着纳川股份以及公司实控人陈志江或将清仓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星恒电源近年来的业绩表现非常亮眼。结合纳川股份以及万通地产披露的公告显示,在2014-2017年以及2018年1-3月,星恒电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亿元、4.75亿元、10.18亿元14.36亿元以及3.08亿元;当期对应实现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315万元、3455万元、1.04亿元、2.02亿元以及3660万元。

而对于公司2017年度业绩相较于2016年度有较大幅度增长一事,星恒电源表示,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在业内专家看来,虽然星恒电源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很好,但当下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市场投资热点和竞争的焦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了对此领域的投资力度,也由此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竞争,星恒电源这种高速的业绩增长持续性存在不确定性。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万通地产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进军新能源存风险

作为以房地产发家的万通地产而言,在历经2015年巨亏逾6亿元之后,公司近两年来的业绩表现尚可。但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在当下地产商纷纷跨界新能源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机会确实比较大,但难点也有很多。“尤其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国家对补贴政策也有所调整,这对于新能源电池行业的推广也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严跃进如是说。

历经2015年业绩亏损之后,万通地产的业绩在2016年开始回暖,尤其在2017年万通地产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56亿元,同比上涨了215.53%。但在今年一季度万通地产的业绩增势就被打破,在报告期内营收、净利双降。其中,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820万元,同比下滑幅度达89.15%。不过,根据万通地产7月30日晚间最新披露的今年半年度业绩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2亿元,同比上涨525.6%。

一位新能源行业相关人士指出,从2009年国家开始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以来,我国一直推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国家对补贴政策也有所调整,补贴政策呈现额度收紧,技术标准要求逐渐提高的趋势。另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受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也引发了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连锁反应,相关公司业绩并不向好。

诸如,在今年4月份正海磁材曾发布公告称,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公司子公司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此外,在2017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02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46.78%。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正海磁材其中提到,受到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推荐目录重申”双重政策叠加效应的影响,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业务的销售收入及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此外,严跃进指出,房地产商“跨界”新能源之后还可能面临整合管控的风险,所以不能用地产开发的思路进行研究,引入专业团队等都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万通地产也在公告中提示了相关风险,万通地产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增加了新能源电池业务,在整合管控上面临多元化、多行业、多团队的压力,公司能否对星恒电源实施有效整合以及此次交易能否发挥整合效应均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