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希腊回来了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8-06-27

8

81

希腊的好消息不断。继上周欧元区就债务减免达成“历史性协议”后,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再次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上调。

种种迹象显示,在经历了长达八年的紧缩政策后,这个欧债危机源头国家已经逃出危机。不过,来自欧盟的救助即将结束,法德力推的欧元区改革前途未卜,希腊的未来又将走出一条怎样的轨迹?

债务危机解除

年轻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终于系上了领带。22日傍晚,齐普拉斯身穿蓝色西装和白色衬衫,搭配酒红色领带参加在雅典扎皮宫举行的庆祝活动。在2015年1月首次当选希腊总理时,齐普拉斯许下了诺言,希腊的债务危机一天不终结,他就一天不打领带。

就在当天,卢森堡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达成“历史性协议”,各方一致同意,希腊在今年8月第三轮救助计划到期后退出救助计划。欧元集团债权方还同意发放最后一笔150亿欧元贷款,并将希腊还贷期限延长十年,为该国重返国际金融市场、恢复经济增长提供缓冲空间。

这一协议标志着希腊正式走出债务危机。26日,标准普尔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提升至“B+”,而今年1月底评级刚从“B-”上调至“B”。

2010年起,欧元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先后联手出台三轮经济援助计划和债务减免措施帮助希腊,该国共获得2737亿欧元的国际救助贷款。过去八年,希腊政府在是否接受援助方面摇摆不定,政权多次更迭。

齐普拉斯上任初期,希腊一度濒临国家财政崩溃和退出欧元区的边缘,在希腊的减债要求无法被满足、欧盟又不愿欧元区开始崩解的情况下,双方经过协商推出了全新的希腊经济改革方案。希腊不得不继续实施大幅财政紧缩和严厉改革。尽管如此,主管经济事务的欧盟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表示,“希腊八年来根据我们的计划要求经历一系列艰难改革和调整,如今终于能用自己的双脚向前走了”。

改革阵痛

对希腊而言,这一步来之不易。八年的紧缩政策让希腊付出了惨痛代价。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希腊经济总量缩水约25%,工资下降近20%,养老金和其他福利支出减少70%,核心公共部门的员工人数下降26%。至今,该国失业率还维持在20%的高位,年轻人的失业率甚至超过40%。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统计,仅过去三年间希腊政府共实施了450余项改革措施。除持续严格执行紧缩政策、通过节流方式缓解债务压力外,齐普拉斯在结构性改革上也走得更远,采取开源措施增加财政收入。

为此,希腊政府在财政和金融领域不断调整结构,推进资金重组,让希腊银行业得以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2017年起,希腊经济逐渐回暖。根据希腊官方数据,2017年希腊经济增长1.4%,2018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3%。希腊当前财政盈余达到4.2%,超过国际债权人设定的3.5%的目标。

其中,作为拉动希腊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2017年希腊旅游业同比增长17%。农业、食品、汽车业、航运业等持续增加的出口也是希腊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另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的报告,在2017年,外国直接投资希腊达到40.46亿美元,同比增长31%,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点。

根据协议,救助计划将在8月20日结束,希腊此后仍须接受债权方严格监督,必须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高预算盈余水平。希腊议会上周表决通过政府提出的一揽子经济改革举措,包括延长养老金冻结年限、改革医疗保险和税收制度,以满足国际债权方要求进一步减少支出的要求。

后救助时代

28日,欧盟国家领导人将齐聚布鲁塞尔召开峰会,以法德为轴心的欧元区改革将成这次峰会的关键议题。

此前披露信息显示,法德正在推动一项包括设立欧元区财政部长职位,并在欧元区建立强有力的共同预算的改革方案。不过,荷兰、奥地利和芬兰等12个国家政府纷纷质疑培育欧元区共同“财政能力”是否存在必要。这些国家担心此举将损害成员国的“财政中立”。预算案中对南欧国家的倾斜,也被视作“劫富济贫”,成员国将承担更大的风险。

在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看来,法德在这次峰会前的努力象征性意义更大,“最终能否成立共同预算,而这一预算的具体功能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不能期待这次峰会能够突然迈出一大步,最终结果应该比马克龙的预期要低得多”。

相较而言,希腊未来发展的外部因素影响要小于内部因素。债务危机结束并不意味着希腊人不用再过“紧日子”了。以希腊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例,2014-2017年这四年均在180%左右,同期欧元区的平均水平为90%左右,这实际上意味着希腊政府仍然可能违约。

丁纯指出,走出债务危机后,希腊自身的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要解决这一问题将是场马拉松式的长期博弈,很难一蹴而就。在高税负、低福利等政策引起民怨的情况下,继续推进精简机构、打击偷税漏税等改革会遇到不小阻力。今年初,希腊就因此爆发了大规模罢工。在过去的八年间,希腊全国罢工数量超过了50次。

在22日的庆祝会上,齐普拉斯坦言,希腊正在翻开新的一页,但国家仍需执行审慎政策,实现财政平衡并进行结构改革。“希腊仍需医治债务危机留下的创伤,并打造强大经济,战斗还将继续。”说到这里,齐普拉斯又解下了领带。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