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柳谦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插图将亮相文津阁拍卖

2018-06-11

微信图片_20180611105012

文津——中国书画与文房雅玩拍卖会

2018年春季拍卖会

拍卖公司:北京文津阁

预展时间:2018年6月11日-12日 上午9:00-晚上9:00

预展地点:北京伯豪瑞廷酒店 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

拍卖时间:2018-06-13下午1:00

拍卖地点:北京伯豪瑞廷酒店 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

微信图片_20180611105654

艺术家柳谦

写在前面

王维

为少儿古典诗词教材配图,实是一件意义重大却又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一则诗不可解,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诗词的动人之处就是唤起读者与作者的共鸣,这种共鸣既包含某种特殊文化群体的经验总和,又包含着个体在时空的长河中偶发的慨叹,所谓思接千古,竟有知音。欲把这动人之境界用图像的形式呈现出来,着实不易。

二则像唐诗宋词这样大众熟知的经典,历来画手无不涉猎,佳作不可谓不多;何况中国人崇尚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创作理念,画中贵有诗意,有士夫气,似乎成了文人画的基本要求。前人有许多经典的演绎,似乎成了不可逾越的典范。

后之画者,面对前贤专美于前的境况,着笔之际,难免要冲破种种范式,才能略有新意。

自近代以来,不少名家均为唐诗宋词做过配图,并结集刊行于世,然披图览诗,总觉许多时候搔不到痒处,难免遗憾。

而年轻画家柳谦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读本(叶朗先生主编,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所做的诗词配图,却让人看得非常过瘾;首先有赖于艺术家自身的旧学素养,柳谦自幼就痴迷诗词,那是一种从骨子里迸发出来的热爱,从小就把唐诗宋词元曲背得滚瓜烂熟,可以说,把诗的气息融入了艺术家的骨血里面,所以当艺术家作画的技巧已臻妙境的时候,欲把古诗词的意境在纸上表现出来,就像从泉眼里流出泉水一样顺畅和自然。

其次,作为学生教辅教材使用的诗词配图,在服饰器物屋宇等等地方均不能有任何疏漏谬误,为此艺术家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力求做到精准无误。并且有赖于艺术家全面的修养,山水人物鞍马花鸟无不手到擒来,所以可以应对诗词中复杂的场景,各异的人物。

更令人叫绝的,是艺术家在创作的过程当中,为了体现诗篇的年代感,巧妙地把当时的画风和一些经典符号隐藏在了创作当中,譬如画《诗经.小雅.鹿鸣》一篇,画中人物隐约带有先秦两汉画像砖的气韵。

这套教材据悉已经发行了两百多万册,应有无数学子,在艺术家充满了虔敬之心的配图感染下,领略诗词之美,与古人神交而同游;这项工作,从文化传播的角度来看,影响深远,可谓阙功亦伟哉!

鹿鸣

鹿鸣

窦娥冤

窦娥冤

苏东坡词意

苏东坡词意

白乐天诗意

白乐天诗意

周文质词意

周文质词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