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ST吉恩及*ST昆机退市在即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高萍 马换换 网编:王巍 2018-05-22

微信图片_20180522233236

未标题-4 拷贝

在披露2017年年报15个交易日后,上交所的一纸终止上市公告宣布连续四年亏损的*ST吉恩(600432)、*ST昆机(600806)退市命运成为定局,同时,*ST吉恩和*ST昆机也成为2018年的首批退市股。

年内首批退市股名单落定

5月22日上午开始,关于交易所或于近期宣布两家ST公司退市的传言开始在坊间流传,上述传言在5月22日晚间得到上交所的证实。上交所披露公告称,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ST吉恩和*ST昆机终止上市。当日晚间,*ST吉恩、*ST昆机均发布了关于终止上市的公告。

据悉,*ST吉恩在2003年9月正式登陆A股市场,公司所属行业为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主营业务为镍金属采矿、选矿、冶炼及其相关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令投资者未曾想到的是,在登陆A股市场的近16个年头,*ST吉恩迎来了A股的终结之旅。*ST吉恩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净利润均为负值,而在2018年4月28日,*ST吉恩披露年报显示,2017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3亿元,期末净资产为-1.98亿元,同时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股票上市规则》,上交所于2018年5月15日召开上市委员会审核会议,参会委员经审议后一致表决同意*ST吉恩股票终止上市。

根据*ST吉恩5月22日晚间最新披露的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统计,截至2018年5月21日,公司新增逾期贷款本金金额共计0.12亿元,新增欠息0.56亿元;截至2018年5月21日,本金累计逾期金额72.87亿元,欠息累计金额15.16亿元。

相比于*ST吉恩而言,*ST昆机早在1994年1月就登陆了A股市场,公司主营业务是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卧式镗床、大型数控落地式铣镗床、数控龙门式镗铣床等系列产品。*ST昆机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公司经审计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亿元,2017年末净资产为-3822.1万元。作为A股市场的老将,*ST昆机最终也因连续四年亏损而挥别A股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晚间,上交所公告显示,因*ST海润2016年、2017年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以及*ST上普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即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上交所决定暂停*ST海润、*ST上普股票上市。

最后30个交易日倒计时

根据安排,*ST吉恩和*ST昆机两家公司将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这也意味着,*ST吉恩和*ST昆机在A股的日子进入倒计时阶段。

进入退市整理期之后,*ST吉恩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吉恩”,*ST昆机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昆机”。除特殊情况外,股票价格的涨跌幅限制为10%。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表示,退市整理期是为方便已被决定退市公司的投资者退出而做出的交易安排。值得一提的是,从往年退市股在退市整理期的股价表现来看,一些退市前的股票往往出现成交量放大的阶段。“对于该阶段而言,投资者需要谨慎投资。在此期间的操作不乏出现游资的短线投机行为,目的是短线获利,因此一些投资者豪赌退市股,期待有朝一日可以重新上市。”该券商人士如是说。

去年退市第一股新都退就曾因在退市整理期后期股票交易异常活跃而备受市场关注。具体来看,自当年5月24日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的新都退,在连续十几个跌停后于6月20日打开跌停。截至当日收盘,新都退共成交1.96亿元,换手率达到37.17%,全天振幅为14.18%,最终收于1.23元/股,跌幅为8.21%。而在当年7月6日,新都退在A股市场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盘中各路资金较量再度上演疯狂的戏码。7月6日新都退全天成交金额达6522万元,换手率为9.03%,涨幅为4.29%。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一交易日即7月5日,新都退更是斩获一个涨停板。

公司在终止上市后,能否重新恢复上市备受关注。根据规定,*ST吉恩等退市后如申请重新上市,应在股票进入股份转让系统转让之日起届满12个月。另外还需满足无重大违法行为、最近3个会计年度盈利等方面的要求。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A股历史上至今没有三板退市企业重新上市的先例,退市股想要重新回到A股存在一定的难度。对于投资者而言,豪赌退市股能够恢复上市存在很大的风险,投资者应理性投资。

摘牌后沪股通投资者无法转让

据了解,个人投资者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应当具备两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历,且以本人名义开立的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资产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日均(不含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证券和资金)在人民币50万元以上。而不符合以上规定的个人投资者,仅可卖出已持有的退市整理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ST吉恩和*ST昆机在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前为沪股通标的。目前公司仍有部分沪股通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该部分投资者而言,可以选择在退市整理期出售所持公司股票,但不可以买入公司股票。

待退市整理期结束之后,上交所在5个交易日内对*ST吉恩和*ST昆机股票予以摘牌,两公司股票将正式告别A股。被摘牌后,*ST吉恩和*ST昆机股份应当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东可以在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ST吉恩和*ST昆机两家公司则应当按照相关要求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45个交易日内可以挂牌转让。

退市执行力度加码

在*ST吉恩以及*ST昆机被终止上市的背后是退市执行力度的加强。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进有出”才是一个健康证券市场的常态。

上交所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将担起退市决策主体责任,按照从严原则,明确预期,严格执行,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需要指出的是,今年3月9日沪深交易所官网均发布了就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根据证监会有关意见,对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其中对首发上市和重组上市中的欺诈行为表现出“零容忍”的态度。上交所称,目前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后续在吸收合理建议的基础上将适时对外发布。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市场应该是一个“活水”的状态,有进有出,形成一个淘汰机制,同时也不断地注入新力量,在新旧交替中,为市场腾出更多的空间。未来退市制度将会随着IPO的扩大逐步扩大,从入口上扩容,在出口也会有更多公司被淘汰出局。不能将上市作为一种不可复制的资源,应该是流动的更新的过程。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 马换换/文 王飞/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