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深交所对常山药业及相关当事人启动违规处分程序

出处: 作者:刘凤茹 网编:董亮 2018-05-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5月18日晚间,深交所通过官方微信披露的深市监管动态显示,深交所对常山药业(300255)及相关当事人启动违规处分程序。

回溯公告,5月15日晚间常山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常山生化药业(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子公司”)于近日收到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 》,此次《药品GMP证书》认证的车间为固体制剂车间,生产品种为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枸橼酸西地那非适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ED)。

据统计数据显示,国内ED患者人数约1.4亿人,假设其中有30%接受治疗,人数将达4200万人,假设接受治疗的ED患者每年都能多次使用药物。常山药业称,未来中国潜在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级别,市场空间广阔。

常山药业进而表示,《药品GMP证书》的获得,说明公司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生产质量管理体系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可以正式投产并上市销售。枸橼酸西地那非产品是公司在 肝素系列产品外新开发的产品,有利于丰富公司的产品线。公司已成立西地那非销售事业部推进产品上市前、后的所有销售工作,此次获得《药品GMP证书》后,公司将积极开展产品上市销售 工作,将对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常山药业的上述公告一出,便引发市场的热议,5月16日常山药业的股价强势涨停。常山药业的股价异动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深交所5月16日向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常山药业说明数据 来源和准确性,并充分提示公司产品面临的市场风险。

5月17日常山药业发布补充公告称,“原公告中上述数据主要来源于国信证券2014年5月底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公司证券部通过网络检索取得并节选了其关于枸橼酸西地那非市场空间的 描述。此外,公司证券部亦查询到东吴证券2017年2月28日发布的关于枸橼酸西地那非市场空间的预测,报告中预测‘中国ED患者人数约1.27亿’。由于没有其它相关市场的数据,同时上述两 份研究报告差异较小,公司证券部根据转载情况节选了国信证券的报告内容”。

常山药业称,对于上述关于枸橼酸西地那非市场空间的预测,公司证券部未向报告撰写方咨询其数据来源以及计算方法,未对其数据是否准确进行核实。

与此同时,常山药业在公告中作出风险提示称,公司取得了生产枸橼酸西地那非片所需的相关审批文件,但新产品市场规模、推广进度和市场份额可能低于预期,未来产品销售情况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同时也存在该产品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继5月16日涨停之后,常山药业在5月17日盘中再次冲击涨停,最终收于8.68元/股,涨幅为9.6%。5月17日晚间常山药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 (2018年5月16日、2018年5月17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同时,常山药业在公告披露,经核查,公司高管高树华、高会霞、丁建文、黄国盛四人于5月17日减持了所持公司部分股票。据常山药业的公告显示,上述四名高管在5月17日累计减持1008.75万股,按减持价格计算,累计套现金额约8765万元。

深交所指出,常山药业信息披露涉嫌违反《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高树华、丁建文、黄国盛在公司披露对常山药业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后的两个交易日内减持 ,涉嫌违反《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深交所已对常山药业及相关当事人启动违规处分程序。

据了解,常山药业从事肝素原料药和肝素制剂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6.98%,对应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97亿元,同比增长12.21%。需要指出的是,常山药业5月18日股价跌停,收于7.81元/股,跌幅为10.02%。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