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商务部:中美经贸合作中方不会用核心利益做交易

出处: 作者:孙颖妮 网编:蒋梦惟 2018-05-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孙颖妮)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正在进行。日前,业界有消息称美方在谈判中曾给中方提出了多项“要求”,而在5月17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有媒体也进一步向商务部求证中国是否为达成中兴事件和解而答应帮助美国农产品对华出口等措施。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明确表示,中方坚决捍卫自身利益,不会拿中方核心利益做交易。 另据悉,正在对美国进行访问的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于当地时间16日在华盛顿分别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以及美国参议院财委会主席哈奇等议员,双方就两国经贸问题交换了意见。

发布会上,高峰表示,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是市场形成的也是靠市场力量推动发展的,应该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不可能搞计划经济那一套。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中方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进口,也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来中国发展。“希望美方取消不应有的贸易限制,提高供给能力,给予中国产品和中国投资公平、公正的待遇,推动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中美新一轮经贸磋商,高峰指出,中方希望中美双方在此次磋商中能够相向而行,通过磋商妥善化解矛盾,管控分歧、扩大共识,不希望看到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但同时,高峰强调,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各种可能结果也做好了准备。

据悉,刘鹤在会见基辛格和美国参众两院重要议员时也表示,中方此次访美,是按照两国元首共识,继续就中美经贸问题同美方进行深入沟通,积极寻找妥善解决办法。刘鹤强调,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对此,基辛格也回应,美中关系至关重要,事关世界和平与繁荣,处理美中关系需要有战略思维和远见。“当前两国经贸领域存在一些问题,但美中双方不应打贸易战。”美国参众议员表示。

据了解,在中国经贸团访美的同期,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举行了公开听证会,围绕此前公布的“301调查”建议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听取各方的意见。对此,高峰回应,在已经公布的2000多份书面评论意见中,九成以上反对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这充分说明美方“301调查”不得人心。中方希望美国政府认清民意,终止“301调查”的有关程序。

而针对近日美方称希望看到中国向美产品开放市场的时间表,高峰回应,中方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理念抓紧落实。“中国会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时间表,积极、稳妥、有序地不断扩大市场开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