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深交所22问民盛金科转型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 网编:王巍 2018-05-16

微信图片_20180516232022

未标题-7 拷贝

在2016年通过收购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合利”),民盛金科(002647)开始走上转型之路。但受到广东合利实现净利润未达盈利预测值的影响,民盛金科2017年业绩出现了“大变脸”。2017年作为民盛金科实现转型为金融科技企业的第一个完整年度,未曾想到公司却不幸踩雷。5月16日,深交所向民盛金科发去了问询函,对民盛金科抛出了22个问题。

深交所连抛22问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广东合利2017年业绩未达到承诺一事进行了追问。

据悉,民盛金科于2016年通过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方式合并广东合利,形成商誉11.94亿元。报告期内,广东合利2017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768.15万元,小于业绩承诺数1.14亿元,实现当年业绩承诺金额的比例为68.14%。民盛金科2017年末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计提商誉减值损失约1.95亿元。由于2016年末商誉减值测试结论认为无需计提商誉减值,会计师对此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在2017年会计师就商誉减值事项继续发表保留意见。

对此,深交所要求民盛金科结合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外部环境、行业竞争状况等,说明广东合利2017年业绩未达到承诺的主要原因,相关影响因素同2016年相比是否已发生显著变化;另外,补充披露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等问题。

此外,报告期内,民盛金科第三方支付业务主要通过收购的全资子公司广东合利的控股子公司广州合利宝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利宝”)开展相关业务。第三方支付业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营业成本1.67亿元,毛利率为36.76%,毛利率较上年提升14.13个百分点。深交所要求民盛金科具体说明第三方支付业务毛利率提升的合理性等问题。

另外,民盛金科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9.53亿元,同比下降63.92%,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16亿元,同比下降295.31%,年报披露,上述指标发生明显变化的主要原因为公司2016年将原有铜加工产业全部置出,合并报表财务数据的可比性不强。对此,深交所要求民盛金科结合近两年同口径的第三方支付、商业保理、供应链管理等业务实际经营状况、非经常性损益构成等,分不同业务板块分别详细说明公司现有主业在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主要财务数据上发生增减变动的具体情况及其合理性。

广东合利连年“拖后腿”

值得一提的是,自民盛金科收购广东合利之后,广东合利在2016年、2017年接连给民盛金科的业绩“拖后腿”。诸如,民盛金科原预计在2017年盈利1500万-6000万元,但受广东合利的拖累,公司在2017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却亏损2.16亿元。

据悉,民盛金科原主营业务为漆包线、铜管、铜杆等铜材的生产和销售,在2016年4月民盛金科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天津柚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和柚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柚技术”),公司新控股股东与公司新任董事会、经营层根据铜加工行业市场环境和公司实际情况,组织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在2016年10月31日民盛金科现金作价14亿元收购了张军红所持有的广东合利90%股权,2017年初,再度出资1.55亿元收购了广东合利剩余的10%股权,实现了对广东合利的全资控股。民盛金科也于2017年由宏磊股份完成更名。

通过收购广东合利,民盛金科目前的主营业务为第三方支付、保理、供应链管理等金融科技相关的业务。但民盛金科的业务转型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在2017年6月民盛金科因2016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后的业绩以及业绩快报中披露的业绩与实际数据差异较大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而对于造成公司2016年度业绩预告修正数据与实际数据差异较大的主要原因,民盛金科曾表示,主要系广东合利在2016年度盈利预测未达标,此外,广东合利控股子公司合利宝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务量的增长,合利宝的第三方支付业务未能按原计划开展。

在转型不顺的情形下,民盛金科在今年3月迎来了“新主”。3月15日民盛金科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股权转让过户完成,公司控股股东由和柚技术变更为云驱科技,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郝江波变更为霍东。

金融科技之路待考

在广东合利连年“拖后腿”的情形下,民盛金科仍在积极发展公司的金融科技产业。但就民盛金科2017年设立的相关公司经营业绩来看,公司的金融科技之路走得仍不顺利。

据了解,民盛金科目前从事的三大业务之一商业保理业务主要依托于广东合利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合利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开展;供应链管理业务主要依托于广东合利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民盛天宫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展。而第三方支付则主要依托于合利宝。根据民盛金科的发展战略,公司要形成第三方支付相关业务的上下游产业链,创建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

合利宝是广州市惟一一家具备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线下收单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于2013年7月19日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合利宝拥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包括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及移动电话支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方支付牌照在市场上目前有200多张,虽较为紧俏,但拥有这个牌照已不能成为判断企业安全可靠的标准,随着第三方支付的发展,自去年开始频频出现第三方支付机构跑路事件,目前监管机构也对此加强了监管。

除了经营固有的业务之外,民盛金科在2017年还根据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积极投资布局租赁、互联网小贷、城商行,通过内延式经营和外拓式发展,努力打造金融科技闭环生态圈,但上述企业的经营情况却并不乐观。诸如,在报告期内民盛金科投资或设立的子公司深圳民盛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共青城民盛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亏损375.99万元、89.07万元。深交所要求民盛金科结合上述公司具体业务开展情况、业务模式以及历史经营业绩情况,说明报告期内业绩出现亏损的具体原因。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文 王飞/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