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墨彩留芳——新春艺术精品展在京开幕

2018-03-24

3月24日,由北京商报文化创意产业新闻中心主办,西街传媒承办的《墨彩留芳——新春艺术精品展》在北京新闻大厦艺术馆开幕。参加此次展览的五位艺术家分别为: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北京文史研究馆馆员郑山麓,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韩振刚,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安佳,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教师程敏,空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专职画家王一帆。五位画家联展作品40余幅,为春意的北京更增添了墨染芬芳。

QQ图片20180324225048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郑山麓作为艺术家代表致辞,对展览做以介绍。他表示,此次沙龙形式的展览初衷在于让艺术品与艺术爱好者有更近距离的接触与交流。“艺术作品不光是面对圈内人,应该有更广泛的受众。所选作品具有独到的创作风格,且尺幅较小,便于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

韩振刚以工笔人物见长,但近十年来致力于山水创作,京郊雪景成为其一大特色。在现场观者看来,韩振刚笔下的雪景富有一番春意。韩振刚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山中天寒地冻的景色很凄凉,但我想弱化孤寒的感受,让画面带有吉祥和暖意。所以我用暖色表现天空,与雪的颜色形成反差。同时也会加入一些动物,让画面更加灵动。”在扇面构图上,韩振刚也与他人不同。画家并未遵循散点透视,让画面随着扇面转动,而是直观的平视。谈及这种特色,韩振刚表示:“我希望让画面更接近真实的视觉效果,定格住自然本真的一刻。”

郑山麓以简约的小尺幅作品展现了雪域高原的宁静。在画家看来,西藏题材体现了人与自然的贯通。从2010年所画60米的西藏长卷,到今天展出的小尺幅系列,郑山麓向记者表示:“近两年我是把非常复杂的地质感觉极简化了。用大块的蓝色,挑最具特点的元素,希望给观者传递纯净、静谧、极简的感受。中国的琴棋书画都是“静”的境界。艺术创造是复杂的、苦心孤诣的,我希望在创造的基础上走向简化,让观者能看得明白。这个过程也是一个复杂困难的过程。”

与此次展览主题“墨彩留芳”相呼应,安佳的“瓶花”系列为展厅带来了春季的诗意。谈及创作手法,安佳向记者表示:“我在金卡纸上用传统手法画了花头,在瓶子和环境处理上用了一些岩彩。旨在营造一种花卉的单纯,与器物肌理的对比。瓶花营造了室内空间安逸的氛围,但也点缀了一点昆虫,希望在静态中追求点题的动态。”

藏民形象与都市人物形象是程敏工笔人物的两大题材。藏民身上的质朴与执着,都市人眼神中的复杂情感,都透过画家严谨精密的线条流淌而出。谈及创作手法,程敏向记者介绍:“一种是工笔重彩,通过细致勾线层层渲染,呈现出丰富的色彩面貌;一种是画在生宣上的工笔,颜色较少,带有渲染,是工笔细致和写意灵动结合。”

军人画家王一帆笔下的花卉是在勾线基础上用天然矿物颜料勾色,形成了独具一格的个人风格。“中国传统讲墨分五色,我是想将各种美丽的颜色形成水墨流动感,用天然矿物颜料的不同粗细颗粒的碰撞,形成一种带有色彩的水墨韵味。”在观者看来,王一帆的作品兼容了壁画、国画、版画三种画法,画面缤纷丰富。

据悉,展览将展至3月30日。

QQ图片20180324225107

展览现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