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故宫藏画•朱炳仁熔铜创作展呈现“宋式美学”

2018-03-24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3月24日,由中国当代熔铜艺术家、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传承人朱炳仁,及其子「朱炳仁•铜」品牌创始人朱军岷创作的大型熔铜壁画“山水训”——故宫藏画•朱炳仁熔铜创作展在北京SKP开幕,此次展览,朱炳仁父子将故宫博物院一号国宝文物《千里江山图》作为创作灵感,用熔铜艺术表现“千里江山”的波澜壮阔,通过不同的形塑组合,或立体或平面,颠覆了人们对传统铜文化的想象。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日。

IMG_1979

IMG_1983

据了解,这是朱氏父子第二次选择“宋画”作为创作主题。2017年,朱炳仁带着占地40平方米的当代装置艺术作品《宋画迷宫》,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以史上数量最多的熔铜壁画群,艳惊四座。

朱炳仁曾表示:“无论从艺术价值,还是文化寓意来看,宋画在世界上,都是文化的高峰。”他在仰慕宋代美学的同时,也提出一个大大的问号——我们现代人是否继承了“宋式美学”并超越了?我们传统巅峰的美学精神是否在历史的进程中迷失了?

本次展览,朱炳仁父子再次选择“宋画”,目的就是向“宋式美学”发起挑战,在创作的过程中感悟答案。而展览之所以会取名《山水训》,也可谓是朱炳仁父子与北宋画家郭熙父子的一次跨时空交谈。在宋代画家郭熙父子合著的《林泉高致》中《山水训》一节集中叙述了郭熙山水画创作经验和主张,认为人们生在太平盛世,想要“苟洁一身”,不一定去隐居归向大自然,借助好的山水画,完全可以不下堂奥而坐穷泉壑。朱炳仁父子认为,这恰恰也是现代人的生活写照。他们希望,能通过熔铜那刚柔并济的表现方式,再一次给人们以心灵的抚慰和宽快的悦适。
开幕式上,朱炳仁及「朱炳仁•铜」品牌创始人朱军岷与嘉宾共同分享了熔铜艺术源源不断的创造力,谈及追寻宋代文人的精神生活,朱军岷认为,有一种平淡优雅的美蕴含在生活里,与现代人追求的生活美学与讲究个人品味颇为一致。

IMG_1958

IMG_1943

IMG_1945

IMG_1935

“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戾家。”朱军岷说, 自2008年创立「朱炳仁•铜」,10年间,他一直致力于让铜回归生活,在生活与艺术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

展览现场,由「朱炳仁•铜」呈现的精致铜生活空间,也成为了本次展览的另一个主角。从吸睛的铜屏风,古朴的铜茶桌,再到匠人手造的铜茶壶,打造出了精致的铜生活空间。此外,从国宝画作《五牛图》设计而来的“五牛积福”,以及从《八骏图》设计而来的“乾隆八骏”等国礼系列,都表现的颇为抢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