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故宫藏画•朱炳仁熔铜创作展24日北京SKP 亮相

2018-03-23

324-41日,山水训故宫藏画·朱炳仁熔铜创作展北京SKP五层精彩亮相。中国熔铜艺术开创者、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传承人朱炳仁大师及「朱炳仁铜」品牌创始人朱军岷亲临现场,与嘉宾共同分享熔铜艺术源源不断的创造力

1

清同治年间,开设第一代朱府义大铜铺的朱雨相不会想到,当这门手艺传到第四代、第五代子孙朱炳仁和朱军岷的手上,竟会在当代艺术界掀起一场革命。

2006年,在常州天宁宝塔的一场惊世大火中,朱炳仁发现了高温中融化的铜形成千姿百态的熔铜结晶体,这是人工范模无法实现的,由此得到的灵感诞生了熔现实主义新流派。

2017年,朱炳仁带着展地40平方米的当代熔铜艺术作品《宋画迷宫》参加了北京太庙展和威尼斯双年展,以史上数量最多的铜画群惊艳四座

2

宋画迷宫 部分 朱炳仁

这组装置的灵感来源于朱炳仁对传统艺术及宋画的兴趣和研究。因为无论从艺术价值,还是文化寓意也好,宋画在世界上,都是文化的高峰。

但朱炳仁在仰慕宋画的同时,也提出一个大大的问号——我们现代人是否继承了宋氏美学并超越了?或者说,我们传统巅峰的美学精神是否在历史的进程中迷失了? 这也是此次他们再一次选择宋画——故宫博物院一号国宝文物《千里江山图》作为创作原型的原因。

3

千里江山图 部分 王希孟

朱炳仁将青山绿水化为熔山铸海,不同的形塑组合,或立体或平面,颠覆大家对传统铜元素的文化想象,完成一场与宋代天才画家王希孟跨越千年的时空对话。

而之所以将展览命名为山水训,则来源于北宋画家郭熙、郭思父子所著《林泉高致》,书中在《山水训》一篇中详细叙述了郭熙山水画创作经验和主张,认为人们生在太平盛世,想要“苟洁一身”,不一定去隐居归向大自然,借助好的山水画,完全可以不下堂奥而坐穷泉壑。

朱炳仁父子认为,这恰恰也是现代人的生活写照。他们希望,能通过熔铜那刚柔并济的表现方式,再一次给人们以心灵的抚慰和宽快的悦适。

 

4

 朱炳仁、朱军岷

5

在展览空间,「朱炳仁铜」升级版的艺术生活空间也将首次展示,以铜亦生活为理念,融合了故宫文化及传统艺术的多元生活元素,充分展现铜匠工艺的精湛和设计师对铜的前卫设计。

6

7

2008年,国家非遗铜雕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朱军岷创立「朱炳仁铜」品牌,以设计、艺术、生活为主题,使铜在当代生活中传递文化魅力,让铜重新回到千家万户,成为中国人的传家宝。这一理念与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把故宫带回家不谋而合,2013故宫铜器文创馆应运而生。

故宫的文化底蕴深厚,「朱炳仁铜」将传承百年的朱府铜艺融入故宫珍藏之中,开创大师级作品,展现大国工匠的魅力。依国宝画作《五牛图》设计的五牛积福,《八骏图》设计的乾隆八骏及去年登上央视春晚节目的铜雕生肖狗也将精彩亮相,呈现一场浓郁的中华文化盛宴。

8

9

10

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戾家,谈起追寻宋代文人的精神生活,朱军岷认为有一种平淡优雅的美蕴含在生活里,与现代人追求的生活美学与讲究个人品味颇为一致。在空间里,他将还原宋式文人雅士的生活场景、意趣和情致,与铜结合在一起,构成生活美学中的铜亦生活  

众所周知,铜与我们生活密不可分。但更多的人担心的是铜的安全。其实,铜具有杀菌的作用,用铜壶煮水析出的微量铜元素,对人体是极其有益的。「朱炳仁铜」的作品采用抑菌铜和无铅铜,健康环保,对人体无害。

据悉,24日(周六)下午两点,展览将正式启幕。从主题展览到对话交流,从静态展示到互动体验,带领大家走进铜的世界,呈现当代铜艺术生活美学的优质匠品。在炉火纯青的匠师技艺中,「朱炳仁铜」正以越的方式创造铜艺术前所未有的当代新视域,而这是对中国匠心的最好诠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