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国移动将建世界最大5G试验网

出处: 作者:记者 石飞月 网编:尹文武 2018-02-27

31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巴塞罗那时间2月26日,在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宣布将在2018年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作为未来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的核心技术,5G离正式商用的日期越来越近。

中国移动公布了该公司的最新研发成果——基于3GPP新空口标准,率先实现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基站、终端芯片和测试仪表端到端互通,并首次发布了5G核心网预商用产品样机测试成果,为5G商用奠定了基础。

此外,中国移动还宣布,将在政府的指导下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并正式公布了2018年5G规模实验计划——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五个城市开展外场测试,每个城市将建设超过100个5G基站;还将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和应用示范。

在产业合作上,中国移动依托成立两年的5G联合创新中心,展示了跨行业融合创新的最新应用,包括5G远程超声波诊断系统,以及在电力、石油和生产制造等多个垂直领域的应用方向。中国移动成立的5G联合创新中心,目前已有国内外12个5G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5G多媒体联盟,112个合作伙伴共同推进5G产品应用创新。

大会期间,中国移动还与多个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5G SA(独立组网)突破行动”,加速5G核心网产业成熟;并联合德国电信、华为、大众、中国电科院等多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共同倡议成立“5G切片工作组”,以推进5G网络切片产业应用。

除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大会期间提出以服务为驱动面向5G网络切片的演进思路,为客户提供4G到5G演进阶段一致性的网络服务,实现“服务平滑过渡下的网络演进”。同期,由中国联通与阿里联合推出的5G网络加速产品“智选加速”也在展会上亮相,预计将在今年全面上线。

据了解,中国联通计划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雄安新区7地进行5G试验,已经向工信部递交了申请,并表示,未来还会根据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增加试验城市的数量。

近日,中国电信在北京研究院成功进行了首次5G OTN前传承载设备测试,这是2017年8月全球无线产业标准组织CPRI(通用公共无线接口)联盟发布面向5G前传的eCPRI接口标准以来,全球首次针对25G速率eCPRI的传输承载测试。中国电信在成都、雄安新区、深圳、上海、苏州、兰州6地开通5G试点,综合三大运营商的试点城市,合计有13地,其中上海成为惟一三大运营商均有试点的城市。

按照规划,我国5G试验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2016-2018年底,为5G技术研发试验,主要目标是参与支撑5G国际标准制定;第二步是2018-2020年底,为5G产品研发试验,主要目标是开展5G预商用测试。

业界预测,我国有望在2019年实现5G通信预商用,2020年实现5G通信大规模正式商用。北京市经信委日前也透露,今年北京将进行5G试点商用。目前,从技术角度上看,北京5G试用基本已经做好准备,等国家颁布相应的标准后,将正式进入市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