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阿里看上饿了么掀外卖新战火

出处: 作者:记者 陈克远 郭诗卉 网编:王巍 2018-02-27

继饿了么宣布收购百度外卖之后,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的消息再度搅动外卖行业。2月26日,有网络媒体报道称,阿里将按95亿美元的估值全资收购饿了么。尽管截至发稿前,两家涉事企业并未对外进行公开回应,但已有不少媒体援引业内人士说法称,双方的合作基本已经敲定,仅是在具体收购价格上还待商榷。

端倪 阿里要收饿了么?

对于阿里将全资收购饿了么的消息,北京商报记者分别向阿里和饿了么方面求证,但前者表示不予评论,后者表示尚不知情。实际上,阿里收购饿了么自去年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时就已现端倪。去年8月24日,饿了么宣布收购百度外卖,其中阿里为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提供融资支持。当时就有分析人士认为,阿里促成这笔交易是为日后收购饿了么埋伏笔。

而饿了么在收购百度外卖后虽然对外称将实施“双品牌运营”,并成立北京、上海双中心,但饿了么与百度外卖的融合却早已开始,并且从去年10月开始,百度外卖代理商便开始因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在部分地区强推融合而遭受损失开始向饿了么、百度外卖及百度等多方讨要说法。与此同时,百度外卖高层相继出走,这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也是饿了么为减少阿里收购阻碍才不断加快与百度外卖的融合速度。

就在饿了么与百度外卖融合的同时,与阿里之间的关系也越发紧密,阿里先后在支付宝、淘宝等App上为饿了么开设入口,饿了么则在接入花呗之后又将支付宝作为默认支付方式。

诉求 新零售战略所需

尽管收购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有很大可能性。如果将饿了么作为投资标的,从商业价值来看,阿里对饿了么的发展一直抱有信心。去年8月,在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的消息确认后,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曾公开发声表示,支持饿了么整合外卖市场,并相信饿了么合并百度外卖后将能巩固领跑优势,阿里巴巴集团亦将在流量、融资等方面继续给予新平台大力支持。

从阿里自身的生态布局来看,随着新零售布局加速落地,阿里也需要一套属于自己的末端配送体系来保证服务能力,饿了么此前一直宣扬的“30分钟生活圈”理念,与天猫“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的理念以及盒马鲜生“三公里内30分钟达”的诉求不谋而合。继去年7月天猫超市1小时达首站落地北京后,目前该项服务已经接连推进至上海、武汉、广州等10座城市。此外,阿里的新零售标杆项目盒马鲜生也正在线下急速狂奔,截至今年2月初,盒马鲜生在全国的门店数量已经达到30家。不论是天猫还是盒马鲜生,都对阿里的末端配送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社区商业资深电商专家彭成京表示,阿里要对饿了么全资收购在情理之中,这一举措实则是在为新零售铺路。仅就盒马鲜生而言,尽管线下门店越来越多,但盒马鲜生的主战场仍然在线上。未来盒马鲜生要在全国各地发展门店,也意味着要具备全国配送的能力,这就需要一套庞大的配送网络。“饿了么的服务体系将成为支撑新零售拓展的辅助工具,全资收购稳赚不赔。” 彭成京称。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先后多次联手蚂蚁金服投资饿了么。在截至去年4月阿里联手蚂蚁金服对饿了么进行4亿美元增资时,有分析人士测算,阿里系已经成为饿了么第一大机构股东。

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共享经济助理分析师陈礼腾看来,阿里本身在饿了么公司中就掌握着很大的话语权,如果实现全资收购,将进一步通过饿了么拓展市场,同时这也有助于实现自身生态内大餐饮、大物流和新零售的整合。此外,陈礼腾表示,借助饿了么拥有的完善的线下服务体系,未来也有帮助盒马鲜生进行生鲜配送的可能,这将是对阿里新零售服务能力的升级强化。

竞争 外卖市场再掀战火

从淘点点到口碑再到投资饿了么,阿里对于外卖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有分析认为,外卖是阿里建立新零售闭环体系的重要一环,饿了么已有的外卖体量及同城配送团队对新零售落地能起到重要作用,若阿里真的全资收购饿了么,那未来外卖市场上的双雄争霸将变成阿里和美团外卖,这两家平台未来的竞争也将极具看点。

从外卖配送市场来看,去年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使得外卖行业格局从之前的“三足鼎立”变成了如今“双雄争霸”的局面,饿了么与美团外卖在市场份额、物流配送、技术、管理、商户以及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开战。

而美团与阿里也结了不小的梁子,2015年11月,阿里退出美团的消息不胫而走,2016年4月,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与饿了么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向饿了么投资12.5亿美元。2017年4月和8月,阿里巴巴又联合蚂蚁金服先后追加4亿美元、10亿美元。这样的做法也被业内看做是阿里通过饿了么制衡美团外卖的表现,双方虽还未在外卖领域正面交锋,但却火药味十足。

有观点认为,阿里与美团点评宿怨颇深,倘若阿里最终收购饿了么,在外卖领域或将再掀波澜,双方之间的竞争也将越发激烈,甚至有可能重启烧钱模式。但也有观点认为,外卖市场的增速已经开始放缓,并且逐渐回归理性,消费者对于外卖的需求将越发趋向于品质、服务等方面,再出现大幅烧钱补贴的可能性并不大,双方未来竞争的核心将是如何有效黏住商户及用户、技术实力以及配送效率等方面。

北京商报记者 陈克远 郭诗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