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达能加入椰子水战局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2-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子扬)面对日渐火热的椰子水行业,达能也坐不住了。2月2日,达能宣布获得了美国高端冷藏椰子水企业Harmless Harvest的部分股份。

据悉,在Harmless Harvest 300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中,达能企业创投部门Danone Manifesto Ventures领投,参与投资的还包括Mousse Partners及其他Harmless Harvest股东。

Harmless Harvest表示,公司计划借助此次投资支持其发展举措,包括增加和优化可持续生产能力,提高品牌知名度,并扩大分销渠道,以满足消费者对高端椰子水不断增长的需求。

发力饮品,已经成为达能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主要方向,但脉动业绩的下滑也成为达能不愿提及的“伤痛”。财报显示,2016年达能集团销售额达到219.44亿欧元(约合159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

据了解,达能旗下的几大品类中,鲜乳制品、生命早期营养品业务和医学营养品业务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惟独脉动在中国地区出现销售额下降。财报显示,达能集团的饮用水和饮料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2.9%。不考虑中国地区,该业务整体表现为同比增长在5%-10%之间,这意味着中国地区的业绩影响了达能整体增速。

从2010年至今,脉动在瓶装功能饮料的中国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2015年市场份额高达91.2%。2013-2015,脉动终端零售额分别为67亿元、86亿元、98亿元,年增速稳定在两位数。但直到2016年,脉动销售额出现下降,脉动在中国也遭遇增长瓶颈。据业内人士称,脉动2016年可能下滑超过30%。

在饮料板块上,达能在中国较为依赖脉动。分析人士称,脉动的下滑在所难免,功能饮料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同类产品增多,除了老牌产品红牛,还有农夫山泉的“尖叫”,娃哈哈的“激活π维生素饮品”,中粮集团的bigbang,华彬集团的“战马”等等。大品牌的先后入局,使得脉动的领先地位受到影响。

达能在2017年三季度财报中提及,中国市场水产品逐渐复苏,随着品牌活化计划的实施以及去库存化过渡期的完成,脉动等核心品牌的业绩增长。在2017年三季度,达能水产品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了7.6%。达能表示,将继续在饮料和饮用水市场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大健康观念的盛行,使得椰子水这类不含添加剂的饮品备受宠爱。 数据公司数据显示,椰子水在美国市场的零售额已经接近20亿美元。在中国市场,被认为具有滋养功效的植物蛋白饮料稳步增长,其中椰子水饮料是增长最快的子品类。欧睿国际预测,椰子汁市场在未来几年将保持稳定的增长。

在中国椰子水市场,华彬引进唯他可可之后,国内外多家企业纷纷加入到椰子水市场份额的争夺中来。2016年5月,可口可乐在天猫旗舰店高调上线了ZICO椰子水,椰树牌也推出自己的椰子水产品,国内饮料企业天喔也紧随其后推出了朴尔可可。

业内人士指出,椰子水等饮品流行的背后,反映的正是现代人对健康食品增长的需求。在中国,健康食品是一片待开发的千亿元级别蓝海,因此,椰子水多少能分得一杯羹。一个饮料的细分品类又往往需要一款火爆单品的带动,才能从初级的导入期进入发展的火热期,目前国内竞争较为激烈的是唯他可可与ZICO,未来达能也很有可能把椰子水引入中国市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