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工业大院变住房 火灾背后的聚福缘公寓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张畅 2017-11-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距离大兴区西红门“11·18”火灾事故过去已有一周有余,11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发生火灾的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聚福缘公寓。目前,这座公寓已被相关部门封闭,隔离区域外贴有安全提示称内部仍有有毒气体。走进公寓内部,记者发现,地下一层的起火点冷库损毁严重,一层、二层的楼道、墙壁、屋顶被烟气熏黑的痕迹比比皆是,刺鼻的气味遍布整个建筑。二层公寓居住部分各种杂物、私拉电线堵在楼道里,行走相当困难。大兴区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魏毅宇介绍,聚福缘公寓是典型的多合一建筑,居住、储存、生产等多种业态混合在一起,人员、及其、货物都聚集在狭小的空间中,而且还存在大量火灾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就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11月18日晚7点,村里不少居民都发现了聚福缘公寓火灾的情况并赶到了现场。”家住聚福缘公寓周边的新建村村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附近类似的建筑不少,一些是村民自建房出租,一部分是工业大院后改成的公寓,租金十分便宜,1-2人的住房仅200-300元/月。

魏毅宇介绍,聚福缘公寓总体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左右,地下一层是冷库;地上一层是10多家门店、生产加工企业和库房;地上二层和局部三层均为出租房,共305间房、租住400余人。记者跟随魏毅宇走进二层居住区发现,这里的楼道呈回字形结构,只有临近街边一侧的楼道有几删窗户且都是被铁护栏封死的,回字形内部房间均没有通风的窗户。

“火灾发生后,地下冷库的隔热材料聚氨酯泡沫燃烧后产生了大量有毒烟气,通过步行梯和电梯井迅速扩散到地上,而二层居住区建筑内部虽然有走道,但因在火灾发生后烟气布满走廊,能见度为零,消防人员只能靠触感前行。”魏毅宇介绍,按照防火相关要求,走廊应该具备疏散通道的功能,墙壁应该直通到顶,但是在二层居住区,走道的墙并没有直接通到房顶,在楼顶和隔出的居室顶之间形成了“闷顶”,有毒烟气上升到顶部后顺着闷顶扩散到整个建筑,加速了烟气四散的速度。

此外,记者了解到,聚福缘公寓二层中作为逃生通道的楼道中还堆放着大量杂物,给疏散救援工作造成了较大困难。”魏毅宇表示。参与火灾救援的消防队员倪茂公告诉记者,当晚楼道里都是浓烟,电也断了,楼道里面没有对外的窗户,里面什么也看不见,都是靠手摸着墙壁逐一搜救的。

而记者跟随魏毅宇进入一层的一家笔记本加工企业时还发现,这里只有一个安全出口,内部杂乱的摆放着一摞摞一人多高的货物和加工材料。走进企业内部,货物和生产机器、电线交织在一起,旁边的办公区还有高度床准备供员工入住。按照魏毅宇描述,这就令聚福缘公寓这个大兴的多合一建筑内部还形成了若干小型多合一业态,形成了随时引发火灾的隐患。

西红门镇镇长司文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聚福缘公寓所在的地区原本是工业大院,是村办企业发展而成,当时由村政府招商引资建设的,有别于一般的违建。“2001年底签订合同之后,2002年初聚福缘公寓前身的厂房开始建设,初期预定将这一场地建设成仓库使用,后陆续改建成了公寓。”司文韬表示,其实今年西红门镇已经提前启动了棚改,11月初已经启动了对该处的治理工作,大部分租住户已经签约,原计划11月18日开始清退,但是由于时间正值周末,也因为租住户希望多点儿时间找房子,结果临时将清退行动时间延后到周一也就是20日。

据了解,本次受访的多位新建一村、二村村民就居住在火灾地点不远处,有的也盖了3层楼,出租给了10余户租户。“以前村里也整治过,没当回事,这词我赶紧把租住户清退了。”火灾发生后,多位村民都迅速主动清退了自家的租户。

截至目前,此次火灾共造成19人遇难。其中,男性11人,女性8人。目前,专案组通过家属辨认、DNA检验等手段初步确定了19名遇难者身份。

11月18日,公安机关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立案侦查。目前,共查获涉案人员18人,均已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上述涉案人员包括起火房屋院落原始承租人1人、出租房经营及管理人员6人、出租房日常电路电器维修及冷库建设、设备安装调试人员11人,这11名维修建设人员均无相关专业资质。

火灾发生后,大兴区委、区政府迅速制定了善后处置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区级领导组成的工作组,并设置医疗救助、家属接待、法律服务等专项工作小组协调处置善后工作。工作组依据遇难和受伤人员的户籍、亲属关系等情况,设置了工作专班,进行对接服务,同时,为每个专班配备医疗救护、法律服务、安全保障等工作人员,确保接待抚慰工作稳妥有序。截至目前,工作组已经与27名受伤和遇难人员家属取得了联系,共接待家属95人。

汲取11·18火灾事故教训,全市迅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市领导分头下到各区督导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指导工作。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传达贯彻,全面排查清理各类安全隐患。市公安局进一步强化岁末年初维护公共安全各项工作,市消防局立即对彩钢板建筑、出租房屋、出租大院、厂房库房、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高层地下、文物古建开展排查清理整治,首都综治办组织开展出租房屋、城乡结合部地区特别是出租大院、地铁沿线地区集中清理整治,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重点排查整治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市安全监管局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对全市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各区也成立区领导带队的多个检查组,深入街道社区村镇,一家一家、一村一村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整改台账,挂牌督办,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场所立即停止使用、即刻整改。

现场直击

1

上午9:10,北京商报记者来到大兴区西红门“11·18”火灾事故发生地聚福缘公寓,公安消防部门负责人讲解进入现场的注意事项。

2

火灾过后的聚福缘公寓外墙有明显熏黑的痕迹。3

4

进入公寓内部,乌黑的墙壁映入眼帘和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

5

6

地下一层现已被隔离带封闭,内部就是本次火灾事故的起火点——地下一层的冷库,内部漆黑一片,已无法看出原本的样子,更浓烈的刺鼻气味席卷而来。

7

8

记者跟随消防人员来到二层居住区。走廊已基本都被烟气熏黑,烧焦的衣物、凌乱的电线充斥在走廊中,脚下不时有未干的水迹,头上不断的有灰尘散落。

9

回到一层,记者又进入了一间隐藏在公寓内部的小作坊,这里曾经是一个笔记本加工厂。一进门,散乱堆放的纸箱和产品就挡住了记者前进的道路。越往深处走,各种加工设备、电器和成摞的笔记本都挤在一间不大的加工车间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