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尔康制药自曝虚增净利逾2亿

出处: 作者:刘凤茹 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7-11-22

微信图片_20171122225717

1123S06

因媒体质疑涉嫌财务造假,尔康制药(300267)曾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迫于质疑的压力,尔康制药在今年5月停牌核查。停牌半年后,尔康制药正式对外公布自查结果。尔康制药2016年报中存在虚增净利约2.31亿元的情况。在业内律师看来,上述虚增利润情况构成虚假陈述,尔康制药将大概率被证监会处罚。

自查发现问题

因涉嫌财务舞弊遭媒体质疑被迫停牌自查的尔康制药,在停牌逾半年后,11月22日晚间发布自查报告,公司自曝2016年年报虚增净利润约2.31亿元。

据尔康制药披露的自查报告显示,尔康制药2016年年报虚增净利润主要来自两部分。其中包括尔康制药子公司湖南尔康(柬埔寨)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柬埔寨尔康”)虚增主营业务收入约2.29亿元,预计虚增净利润约2.09亿元。

对于该项利润虚增的具体原因,尔康制药在自查报告中表示,2015年,各省市陆续出台了药品集中采购的改革文件和相关规定,就具备优质、创新特点的药品采用单列分组进行招标方式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经销商反馈信息,公司生产的淀粉胶囊制剂产品进入河南、云南等省份单列分组招标计划,为满足下游对淀粉胶囊制剂产品的需求,尔康制药启动了相应的原材料采购备货工作。备货过程中出于商业保密的考虑,公司通过第三方供应商向子公司柬埔寨尔康采购空心胶囊用改性淀粉。

随后,由于各省份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所有单列分组招标的药品采购政策均未能实施,因此尔康制药淀粉胶囊制剂产品的生产、推广计划受到较大影响,因为公司上述误判政策行为,导致公司备货的空心胶囊用改性淀粉未能全部生产淀粉植物空心胶囊,也未全部对外形成销售。

需要指出的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应将上述内部采购未实现销售部分收入在合并报表中进行合并抵消。不过,在2016年财务报告准备期间,尔康制药业务部门和柬埔寨尔康却未就上述内部采购事项及时与财务部门进行信息传递和沟通,最终致使尔康制药2016年度财务报告虚增净利润逾2亿元。

另外一部分是公司在北美地区的代理商SYN公司产生销售退回,未能及时进行会计处理,导致虚增主营业务收入0.26亿元,虚增净利润0.22亿元。

尔康制药也坦言,公司在此次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对2016年度的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公司股票将于11月23日复牌。

回应媒体质疑

除了上述涉嫌财务舞弊问题,针对媒体质疑的相关问题,尔康制药在自查报告中也均做出回应。

当时尔康制药被质疑涉嫌财务舞弊的焦点直指“年产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对此,尔康制药在自查报告中披露,“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系公司于2013年11月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及自有资金共2亿元在柬埔寨尔康投资建设,于2014年3月正式投产。

而在2014-2016年期间,尔康制药在各定期报告中列示了该项目的收益情况。2015年6月,该项目已实现《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投资建设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的公告》中项目盈利预测。2014年12月,公司改性淀粉系列产品生产工艺日趋成熟,公司通过技术改造,使该项目生产线同时具备普通淀粉和改性淀粉的生产能力。随着该项目高附加值产品改性淀粉产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该项目所产生的收益超过了立项时预期。

与此同时,尔康制药最近三年的固定资产增长速度较快,可能存在账面上记录房产并不存在的情形,而公司房产税发生额与实际房产金额难以匹配也遭到质疑。尔康制药在公告中称,经核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涉及房产税的房屋及建筑物原值约为13.95亿元,其中房屋的价值约为83605.81万元,公司部分房产存在税收减免及跨年度缴纳房产税的情况。

此外,尔康制药在自查公告中还对外界质疑公司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房产税等情况进行了说明。

存被处罚风险

针对尔康制药自曝虚增利润的事件,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尔康制药11月22日晚间发布的实际上是一个虚假陈述更正论,公司在自己更正。自查更正报告中,虚增净利逾2亿的这种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相关法律法规,公司大概率会收到证监会的处罚书,对公司、相关当事人进行处罚”。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亦表示,既然尔康制药已经公告发生了会计差错,2016年度报告将减少净利润约2.31亿元,这说明公司此前披露的2016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这属于虚假陈述。因此接下来尔康制药应该会被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这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宋一欣进而表示,根据《证券法》及最高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起诉索赔损失。

实际上,尔康制药目前正处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中,根据尔康制药8月1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在8月8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彼时,证监会表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尔康制药进行立案稽查。虽然目前尚不确定尔康制药被立案调查的原因,不过,尔康制药公告称“如本公司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实施暂停上市”。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