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上下」“犀皮漆天地盖盒”正式被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

网编:徐磊 2017-11-21

近日,「上下」“犀皮漆天地盖盒”正式被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展品将于博物馆中国 与南亚展厅展出。「上下」首席执行官及艺术总监蒋琼耳女士亲临现场,并以“传统手 工艺的创新”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大英博物馆成立于 1753 年,1759 年起正式对公众开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 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近日,作 为大英博物馆未来十年改建计划内的中国与南亚展厅完成修缮并正式对外开放,「上下」 “犀皮漆天地盖盒”作为代表中国当代顶级手工艺的作品之一,与诸多的中国古代艺术 珍品一起,向全世界展示东方当代文明的绚烂。

「上下」首席执行官及艺术总监蒋琼耳女士表示:很荣幸「上下」的作品被大英博物馆 永久收藏,这不仅代表了来自世界顶级艺术殿堂对当代中国手工艺的认同和支持,对于 我们从事的事业更是一种激励。「上下」希望以生活艺术的本源作为立足点,从传统意 识的束缚中得到解放,在人与自然合为一体,尊重手工艺生命本身的前提之下,寻找手 工艺艺术的真正意义,从而拓展未来的可能性,实现传统手工艺的创新。

这是大英博物馆首次永久收藏中国当代设计艺术珍品,大英博物馆表示:希望在携手 「上下」,增进与中国当代设计联系的同时,进一步探寻和发扬代表当代杰出手工艺 的“中国制造”。 「上下」期待藏品在大英博物馆的收藏与展出,能打开一扇窗口, 让更多人够赏鉴到中国当代手工艺的隽美流长,将更多富有创意与精湛手工艺的优秀 当代作品,分享至世界各地,推动中国当代艺术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与交融。

被大英博物馆特别收藏的作品犀皮漆天地盖盒,以黑檀木制胎,外径 352mm,高 55mm, 盒身呈扁圆形,沉静稳重。器型源自中国传统的盛器 —— 攒盘。“攒,聚也”(《说文解 字》),指将数件盘子相攒组合,器型一般为圆形、花形,寓有吉祥圆满之意。「上下」“犀 皮漆天地盖盒”盒顶缀钮以南红玛瑙精心雕琢成太湖石状,钮高 48mm,嵌于盒盖中央, 倒映于漆面之上。盒身经由中国传统大漆工艺制作,以红斑犀皮漆为表,以精细黑推光漆为 里,历经十八个月的复杂工序和打磨推光方得以呈现。犀皮漆纹理自然如流水,漆面光泽莹 润,如湖如镜,一枚“如园”太湖石钮盈盈屹立其上,似石出湖面,又似水从石过,恰合兰 亭“临水知惠樂,因风骋列游”之诗意。观之如沐春风柔和,宛见波光流动,携观者游目骋 怀,见更远、感更深。

“如园”

圆形红金斑漆皮漆盖盒

盒子呈圆形,内含五副黑漆格盒,配红金菠萝漆盖、一个南红玛瑙手柄。 盒盖内金漆书东晋王羲之书法《兰亭集序》集字联“临水知惠乐,因风骋 列游”;底部有金色“上下”款识、红漆书中英文“上下制”、大师姓名 “甘而可”及年款“丁酉年”。

东非黑黄檀、红金斑漆皮漆、南红玛瑙 直径35.2 公分,高10.1公分 (含太湖石手柄高度)

“如园”圆形红金斑漆皮漆盖盒

漆器工艺细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