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方寸之间—梅洁楼藏手卷册页展在嘉德艺术中心开幕

网编:徐磊 2017-11-08

开幕式嘉宾剪彩

2017年11月6日,‘方寸之间—梅洁楼藏手卷册页’在嘉德艺术中心隆重开幕。中国嘉德创始人陈东升先生,香港梅洁楼藏画联合创办人罗仲荣先生,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胡妍妍女士,中国嘉德副总裁、中国书画业务总负责人郭彤女士,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兼CEO、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先生,梅洁楼藏画策展人及高级顾问毛岱康女士以及罗先生的家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由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香港梅洁楼联合主办,“梅洁楼藏画”被誉为亚洲最具价值的20世纪中国水墨书画私人收藏之一,是次诚意呈现50件极少公开亮相的水墨手卷及册页作品。这些高规格的艺术珍品出自享负盛名的中国书画大师,包括吴昌硕、吴湖帆、溥儒、张大千和陆俨少,体现了水墨艺术近百年来的非凡创意和多元面貌。

▌中国嘉德创始人 陈东升先生致辞

中国嘉德创始人 陈东升先生致辞

嘉德艺术中心刚建成不久,就迎来了梅洁楼这样一个一流的、富有中国人文情怀的展览。罗先生是我的好朋友,也算是老师,没有他的收藏,就没有今天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岁月是不饶人的,但艺术是永恒的,友谊是永恒的,中国文化的璀璨更是永恒的。梅洁楼的展览我相信大家都会喜欢,也会取得圆满成功,感谢各位贵宾多年的支持与厚爱。

香港梅洁楼藏画联合创办人 罗仲荣先生致辞

香港梅洁楼藏画联合创办人 罗仲荣先生致辞

梅洁楼的“梅洁”二字取自我太太的名字,我们的书画收藏始于40年前,今天大家看到的每一件藏品几乎都是我跟我太太一起收藏的。自始至终,我们特别喜欢中国画的手卷及册页,因为我觉得这是我们中国人画画独有的方式,全世界没有任何其他文化使用手卷和册页这种方式来表达艺术。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胡妍妍女士致辞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胡妍妍女士致辞

“梅洁楼”在海内外收藏界享有盛誉,罗先生夫妇用三十多年的时间,在历史感和美术史两条线索中积累藏品。这次展览有别于通常的书画展览,进入展厅,没有迎面而来,高悬展墙之上的巨幅立轴和横幅,而是以手卷和册页,这种中国书画独有的形制,铺陈出来的大千世界。50件近现代著名书画家的精致手卷和册页汇聚一堂,这恐怕也是空前的一次。

▌中国嘉德副总裁、中国书画业务总负责人 郭彤女士致辞

中国嘉德副总裁、中国书画业务总负责人 郭彤女士致辞

中国嘉德成立以来的25年中,我们积累了那么多藏家,这是嘉德最珍贵的财富。罗先生在收藏上的精准,令人叹服——所谓精准,一是文化与审美上的判断,二是直面内心的审时度势。我们希望在收藏中的常规功课之外,在审美上也要“更高一层楼”。这同时是我们和藏家未来共同努力的方向,希望通过我们的悉心耕耘,乐见花开花落。

梅洁楼藏画策展人及高级顾问 毛岱康女士致辞

梅洁楼藏画策展人及高级顾问 毛岱康女士致辞

当下不断发展的科技当中充满了互动的元素,有趣的是在中国几百年来的这些手卷册页作品中也有很多互动的成分,我们需要近距离打开这些作品,然后徐徐漫步,欣赏纸上纵横笔墨和无尽创意。我们非常荣幸设置这样一个展览,将互动的元素运用到这个本次展览中。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展览呈现50件近现代著名书画家的珍罕艺术杰作,展示“梅洁楼”珍藏之手卷册页的文化成就与多元特色,打开嘉德艺术中心崭新的水墨视线。展馆内设有两大展厅,在展馆入口处的外墙则陈列了华南地区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丁衍庸有趣别致、如同手风琴般拉开的册页画作,纸张两面均画有形象幽默的人物、雀鸟和其他生物。

媒体发布会现场

媒体发布会现场

第一展厅主要展出清末民国画家溥儒的作品。溥儒被誉为满清皇族中最具才华的画家,这次共有九件作品展出,彰显他演绎经典题材的独特手法,糅合了刻画传神的细致线条及具有感染力的画面情绪。当中最瞩目的展品是长11米(36英尺)的手卷《江山无尽》,模拟南宋国画大师夏圭长9米(30英尺)的水墨纸本作品《溪山清远图》。溥儒也善于小尺幅的作品,从这次展出的微型手卷作品《百兽率舞》可见一斑。观众可以透过显微镜,欣赏这件引人入胜的杰作。除溥儒外,其他精彩展品包括来自晚清画家任熊、居廉、吴大澂及20世纪画家于非闇、王雪涛和唐云之作。

第二展厅展出来自上海及其周边地区的画家杰作。焦点展品是国画大师张大千的《大千黄山游》十二开册页,并与其兄长张善孖的手卷作品《黄山全景》同场展出。《大千黄山游》创作于1933年,是尺幅小而精秀的册页画,绘于罕有的宋朝纸张上,并运用了多元化的笔墨技法,呈现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黄山与众不同的景色面貌。透过十二开册页展示的绝美景色,画作追踪创作者的意识流动,从亲身体验以至诗词画作,体现了视觉创作的错综复杂,以及其中投入的深刻情感。其他精选画家还包括吴昌硕、潘天寿、丰子恺、申石伽、陆俨少和程十发等。

 

在二十多年中,中国嘉德通过艺术品的拍卖结识了很多藏品堪比美术馆及博物馆的民间高手。而在他们中更有像梅洁楼这样,认真持续收藏,拥有高品位、高质量的藏品,同时坚持学术研究,愿意分享给大众的收藏家。在嘉德艺术中心落成之际,中国嘉德特别邀请梅洁楼举办精彩的书画展览,以飨艺术爱好者,为艺术品收藏家树立典范,让更多的公众了解、认同和享受中国文化。展览将持续至11月22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