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温骧先生应时新作《梅花图》

2017-10-30

1509331403(1)

《梅花图》

习总书记就职演说最后提到的两句诗:“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出自王冕 《墨 梅》:
吾家洗砚池头树,
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颜色好,
只留清气满乾坤。
     这首诗盛赞墨梅的高风亮节。它由淡墨画成,外表虽然并不娇妍,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洁端庄、幽独超逸的内在气质;它不想用鲜艳的色彩去吸引人,讨好人,求得人们的夸奖,只愿散发一股清香,让它留在天地之间。这两句正是诗人的自我写照。王冕自幼家贫,白天放牛,晚上到佛寺长明灯下苦读,终于学得满腹经纶,而且能诗善画,多才多艺。但他屡试不第,又不愿巴结权贵,于是绝意功名利禄,归隐浙东九里山,作画易米为生。“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两句,表现了诗人鄙薄流俗,独善其身,孤芳自赏的品格。
      王冕(1287年~1359年),字元章,号煮石山农,亦号“食中翁”、“梅花屋主”等,浙江诸暨枫桥人,元朝著名画家、诗人、篆刻家。他出身贫寒,幼年替人放牛,靠自学成才。
王冕性格孤傲,鄙视权贵,诗作多同情人民苦难、谴责豪门权贵、轻视功名利禄、描写田园隐逸生活之作。有《竹斋集》3卷,续集2卷。一生爱好梅花,种梅、咏梅,又攻画梅。所画梅花花密枝繁,生意盎然,劲健有力,对后世影响较大。存世画迹有《南枝春早图》《墨梅图》《三君子图》等。能治印,创用花乳石刻印章,篆法绝妙,《明史》有传。

温骧_副本

温骧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从师于著名画家郭传璋、亚明、何海霞、张步。他曾在故宫博物院数年,临摹了宋、元、明、清的大量作品。先后赴广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等地进行绘画创作,作品多次发表。

1991年5月,他受全国青联派遣赴日本研修。在日本期间,他创作的《雪山富士》等作品,得到日本画家平山郁夫的高度评价,富士宫市政大厅还收藏了他创作的《白系瀑布》。九四创作的《日本印象》为日本前首相竹下登收藏,他创作的《静冈之海》、《富士大鹏》、《苍鹰仰目》等作品,曾作为全国青联的礼品馈赠日本友人。1993年5月,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共中央统战部、文化部协办的《温骧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了他创作的绘画作品68幅。他创作的《静静的山林》曾入选全国第八届美术展览会。温骧还曾作为艺术总监或策划,对北京国际俱乐部、北京贵宾楼、北京饭店、颐和园、山西大同天贵国际大酒店、中央政法委、中共中央统战部办公楼、中国电影博物馆等厅堂的艺术设计。1991年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活动中,捐赠书画为弘扬我国传统文化艺术、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书画作品于2005年10月分别被中国法学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法委员会收藏,于2006年10月被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收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