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德国8​“先导 - 德国非定形艺术”现身红砖美术馆

网编:徐磊 2017-09-20

开幕现场“先导 - 德国非定形艺术”展览于9月16日在红砖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德国8 - 德国艺术在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国8 - 德国艺术在中国”由范迪安和瓦尔特·斯迈林总策划,红砖美术馆馆长闫士杰担任副总策展人。“先导 - 德国非定形艺术”聚焦战后德国最重要的抽象艺术流派“非定形艺术”的某些共性特征,以及艺术家在面对个人艺术理想时所作出的不同探索与选择,展览中的作品均系首度与中国观众见面。

201709171357187947_770_514

嘉宾合影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不仅是非定形艺术运动中最重要的参与者与发起者,同时也是战后德国艺术的主要代表。这批艺术家追求打破传统规则与惯性的表达方式,尤其在莱茵兰地区,以皮特·布吕宁、卡尔·奥托·格兹、格哈德·胡美、伯纳德·舒尔茨和埃米尔·舒马赫为代表的艺术家强调他们对巴黎现代艺术的浓厚兴趣,致力于抽象形式的探索。

红砖美术馆试图让中国公众看到,艺术家“隐身”于作品之后,而这些在艺术史和同时代都极具辨识度的经典作品,作为一种视觉的抽象哲学,使公众更加真实地感知德国抽象艺术的发展轨迹,以及其对战后德国艺术产生的持久影响。

红砖美术馆馆长闫士杰开幕现场发言

红砖美术馆馆长闫士杰开幕现场发言

红砖美术馆馆长闫士杰表示,“德国8跨越近70年的时光岁月,总策展人将二战以后德国艺术的第一批探索者委托红砖美术馆呈现,起名‘先导 - 德国非定形艺术’让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当我们看到运送艺术大师作品的那些精美的恒温恒湿包装箱抵达红砖美术馆的时候,我们油然而生对艺术历史创造者的内心敬意,非定形艺术家的作品已经凝固成一种世界的精神财富,将为中国的观众打开一扇战后的华彩之窗,是沉重后的自由,现在让我们一起阅读一下他们自由创造的内心独白吧。伯纳德·舒尔茨说:‘你从它们中穿过,就像走在迷宫里,然而并没有最终的目标。你困惑地停留在这个不可思议的王国’;弗里德·提勒说:‘画面的各种颜色之间强烈的影响,牵动着每一个笔触,从光芒四射的白到化作黑暗的深处,构架起了一个属于我的宇宙、神秘的宇宙’。他们是写实主义的逃离者,他们自由地寻找着抽象艺术的本质、结构,他们的作品中续含着一种诗意。”

中央美院院长、“德国8”总策展人范迪安开幕现场发言

中央美院院长、“德国8”总策展人范迪安开幕现场发言

中央美院院长、“德国8”总策展人范迪安开幕现场发言范迪安院长在开幕上说到:“红砖美术馆建立以来就立足于鼓励和支持许多新的艺术探索,既有中国的也有国际的。我们今天在这个空间里大致能够感受到闫馆长的一种文化抱负,这个圆形的中厅也像一个大圆桌,使得我们能够围绕在一起进行全方位的交流,这是非常有意味的。这样的空间使得我们彼此能够很清晰地看到对方,并且能够开展通畅的对话,这就是德国8的根本的主旨,要建立中德乃至中德两国和世界艺术之间平等的对话。

德国波恩艺术文化基金会主席、“德国8”总策展人瓦尔特·斯迈林开幕现场发言

德国波恩艺术文化基金会主席、“德国8”总策展人瓦尔特·斯迈林开幕现场发言

德国波恩艺术文化基金会主席、“德国8”总策展人瓦尔特·斯迈林说:“本次德国非定形艺术展览我们是带来了1945年之后的六位重要的德国非定形艺术艺术家。实际上他们是代表了我们在东西德合并之后的新一代的德国非定形艺术是由他们这些人来奠基的。德国的《宪法》确保了我们在艺术、在文化、在科学、在教育方面享有完全的自由。艺术和艺术的公共展示实际上是一个社会订购自己的“自我”、自身定位的一个重要部分。实际上这一代这六位艺术家帮助我们寻找到了我们文化的自信。在我们这里展出的埃米尔·舒马赫、卡尔·奥托·格茨的作品他们创作的系统和创作的理念是非常简单的。他们是尽量少的使用计算,尽量的依赖于巧合。通过他们这种工作的方式,这六位艺术家通过他们在1940年代,在1950年代不懈的工作,他构建了一种开放式的对话模式,在二战之后将这种对话推展到法国、推展到欧洲的其他地方一,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这些非定形艺术家他们对于德国艺术的发展是如此的至关重要。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文化管理负责人贝妮塔·冯·马查特开幕现场发言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文化管理负责人贝妮塔·冯·马查特开幕现场发言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文化管理负责人贝妮塔·冯·马查特开幕现场发言贝妮塔·冯·马查特说:“我本人在十天以前有幸来到红砖美术馆进行参观,我确实打心眼里面爱上了我的红砖美术馆。我本人并不是红砖美术馆的雇员,但是我要为红砖美术馆站台,我对所有人都说邀请你们都去看一个了不起的展览和了不起的美术馆。”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2日。

201709171401114482_770_514

展览现场

201709171401209531_770_514

展览现场

201709171401274476_770_514

展览现场

201709171402374193_770_514

201709171402251662_770_514

201709171402109006_770_514

201709171403103694_770_514

201709171403216770_770_514

展览现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