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九位重量级画家齐聚中国绘画高峰论坛

网编:徐磊 2017-09-18

9月13日,在798艺术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了“中国绘画高峰论坛”。受邀出席的画家包括:陈丹青、冷军、刘小东、刘野、毛焰、王兴伟、喻红、张恩利、赵半狄。他们无一不是中国架上绘画的重要人物;是同行眼里“最能画的”佼佼者;是艺术市场中屡创新高的明星;是大众眼中的“艺术大咖”;抑或掀动舆论的“公共知识分子”。因此,论坛预告发出后就获得广泛的关注,这无疑为此次论坛的“仪式感”增加了更多的期待和砝码,因为,任何论坛能邀请这九位艺术家中之一位,也已经足够“吸睛”了。

IMG_5478

论坛嘉宾合影

此次论坛设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正在展出的“赵半狄的中国Party”大展厅的油画区,圆桌至于赵半狄最新完成的油画“中国party"下,十足的仪式感,足以匹配此次“空前”的论坛的量级。在赵半狄的开场白中并不忌讳大谈这样的形式感:“我觉得仪式本身特别重要,重要在哪儿呢,起码我们今天这个绘画高峰论坛可以表达这样的信息,这个世界是多层的,是多维的,在现实层面之外,是存在我们的艺术王国的”。

IMG_5475

论坛现场

中国架上绘画在这个时代的身份的确是奇异的,一方面在艺术市场中被追捧;另一方面绘画在专业领域已经是一个过时的话题。尤伦斯美术馆的馆长,美国人田霏宇主持了这个论坛,他说:“今天的对话交流不仅限于对绘画悲观的抱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架上绘画在近几十年发展是迅勐的,在20多年前的黄山会议上,艺术家们还在讨论如何看待题材决定论和油画民族化的问题。在当下艺术家显然享有更多的创作自由,他们不断的对现实重新审视和选择,已经完成了令人目不暇给的创作手法,游戏规则迥异的艺术创作环境和系统并存于当下的画坛,也让绘画媒介呈现的更为丰富、多元和开放。于是我们认为,在当下,挑战和机遇并存,恰恰是一个好的时机。邀请国内来自国际的艺术舞台上活跃的诸位着名画家讨论绘画新的方向。”

论坛上,陈丹青引用的贡布里希所言“没有大写的艺术这种东西,只有艺术家。” 刘小东强调要做好今天的画家,一定要有偏执到极致的性格才行。

王兴伟不认为中国艺术在模仿,中国艺术的核心还是以“我”为主。张恩利表示:关于今天的绘画,不要急着作出对或错的判断,时间才能告诉我们答案,今天被认为好的东西,10年20年后可能就是垃圾。刘野强调今天的绘画应该借鉴其他当代艺术的探讨,喻红,毛焰都表示,绘画还有新的可能,依然怀有热情,冷军表示,绘画就是寻找自由的方式。

“中国绘画高峰论坛”为中国艺术界,留下的只是一种形式或仪式,还是具有真实的内容,也许是仁者见仁的事,但它引发的关注却是实实在在的,几万人通过直播观摩了这听上去有些“荒诞的”的” 天价画家们的圆桌会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