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吴悦石莫言杨华山“翰墨三人行”呈现文人雅趣

网编:徐磊 2017-09-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9月15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中心与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共同承办的“大美寻源•彝伦长德——吴悦石、莫言、杨华山翰墨三人行”(以下简称“翰墨三人行”)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行开幕式,同时“翰墨三人行”书画精品集也正式出版发行。

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主持人唐剑主持开幕式

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主持人唐剑主持开幕式

此次“翰墨艺术三人行”首展展出90余幅由三人合作的绘画作品,还有吴悦石先生的书画小品和书札,莫言先生的书法、杨华山先生的扇面共60余幅。作品彰显了三位艺术家弘扬国学国粹的精神与艺术风采。在三位艺术家中,莫言是文学大家,在文学创作之余,他一直钟情书法艺术,并借助书法的艺术形式传承文学;吴悦石积学厚重,承接了吴昌硕诗书画印全面修养兼有齐白石画的趣味,并形成一种自由无碍、独出机杼的鲜明风格;杨华山堪称当今始于学院派又兼容传统的杰出人物,诗书画皆有很高造诣,师古人师造化,融会贯通,自成一格。三位艺术家在创作时,或先是由杨华山画人物,吴悦石补景,莫言再提取画作精髓凝练成精辟的数据;或是由莫言先做诗,两位艺术家再根据诗意作画,在文学与绘画之间建立起了一个生动的互动模式。 

在开幕式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表示,“三位先生联合创作的作品让我想到了古代文人的雅集,这种雅集看上去轻松,其实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另一种传承。他们三人的作品,看上去珠联璧合,更像一个人完成的,这可以看出他们的学养,志趣、文化艺术修养以及艺术类型和风格都是相互接近的。比如在他们作品中,绝大部分都是大写意的作品,书法也和绘画一样充满了灵性和轻松之感,整体画面的布局有有趣而有则。”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的展览是具有导向意义的,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一辈的艺术家通过展览找到我们的灵魂,中国画首先要传承,其次才谈得上创新创作。

在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看来,三位艺术家是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和中国标准,是有着文化担当的艺术家,他们尊重传统,也同步于这个时代。用有温度、有道德、有筋骨的画笔来歌颂天地、

莫言在答谢致辞中谦虚表示,是吴怀石和杨华山两位老师带我玩,他们一开始也没有想到让我为他们的每一幅绘画题字,只是提了几幅,后来发现孺子可教,这也是我学习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170915175936

莫言致辞

三人行画册首发三位艺术家签名赠送老中青三代艺术爱好者

三人行画册首发三位艺术家签名赠送老中青三代艺术爱好者

微信图片_20170915180617

微信图片_20170915135143

微信图片_20170915135137

微信图片_20170915135153

微信图片_20170915135430

随后,现场嘉宾为“翰墨三人行”书画精品集举行了揭幕和开幕式剪彩仪式。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首展结束后还将陆续在广东、安徽、湖南、济南、西安等省市展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