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个别险企流动性承压 保险保障基金可兜底

出处: 作者:许晨辉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7-08-24

保险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防范流动性风险成为各家保险公司今年的首要任务。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表示,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公司的风险正逐步显现。对个别问题较大公司,采取“一企一策”,必要时发挥好保险保障基金的兜底作用。

据了解,我国保险保障基金制度始于上世纪末,是我国金融行业率先建立的市场化的风险自救机制。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保险保障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管理体制逐步完善,保障功能日益增强。2008年9月,保监会会同有关部委颁布了《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成立了中保基金公司,负责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多年以来,积累了较为成熟的基金管理和风险防控做法。

陈文辉说,当前风险处置稳步有序推进,要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特别是要防范部分公司因突发情况引发流动性风险,要做到提前发现、提前预警。对个别问题较大公司,采取“一企一策”,做细做实应急预案,并切实完善好风险隔离机制,必要时发挥好保险保障基金的兜底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兼博士生导师朱俊生分析称,“如果要动用保险保障基金,可能还得重新修订该管理办法。因为原来的管理办法在使用上有严格界定,对保险公司流动性风险不足并没有明确说法。”

截至今年6月末,保险保障基金规模已经突破千亿,达1043亿元。朱俊生认为,这个数据相对于目前有些公司非常大的流动性不足缺口,可能还有一定差距。这也就是说即便修改办法使用规则,也不要过高高估办法的作用。不过,保险保障基金的介入也发挥着积极意义,能够帮助一些问题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或者改变之前的发展战略调整业务结构。能让陷入问题的一些公司重新走上正道。比如监管部门已成功运用保险保障基金制度,对新华人寿、中华联合两家问题保险公司实施了救助。

据了解,基金实行公司化管理后,通过参与对新华人寿的风险处置,不仅使其实现了较好的公司治理,而且有效化解了可能引发的行业风险。而对中华联合的风险处置,通过股份托管、股权重组、增资扩股和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措施,有效化解了风险。2015年底至2016年初,中保基金公司通过公开挂牌交易方式实现了基金的平稳有序退出,顺利完成了风险处置任务,成为以市场化方式处置化解行业风险的典型案例。但一味的采取救助对于市场激励机制产生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朱俊生建议,“保险保障基金的运用应跟真正意义上的市场退出机制二者协调运用,该退出的退出,而不是一味的救助。”

当前,保险业面临复杂的风险形势。保监会将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强监管、补短板、治乱象。特别要通过填补制度空白、修订现行规则,积极稳妥地处置潜在的风险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保险保障基金制度作为监管部门的重要风险处置工具,也必须通过改革来迎接新任务,做出新贡献。陈文辉曾表示,“制度创新总的思路是要将风险管理元素融入到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的各个环节。通过必要的创新举措,一方面提高保险公司的违规成本,促使其自发地实施风险管控;另一方面提高基金资产的使用效率,使其更好地为行业风险管理服务。”

在保险保障基金制度完善方面,朱俊生认为,“除了资金使用,还要从收入上去完善。目前,保险保障基金是没有区分公司的风险大小按照固定的收费方式,收取同样比例的费用。如何从固定的收取费用方式变成根据风险大小差异化收费,可能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