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新中国第一套女军装亮相红藏展

2017-07-20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720日,由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有限公司、北京朝阳区规划艺术馆承办的《听党指挥铸军魂光辉历程九十载——朝阳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红色收藏展览》,在朝阳区规划艺术馆正式开幕。展览通过1500余件展品微缩了九十年建军历史,其中有海军副司令卢仁灿将军的马鞍、进军西藏解放西藏要图等多件孤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藏品不仅是中国发展史中不可缺少的历史凭证,铭刻了一代人的共同记忆,也是弘扬革命传统、宣传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载体。此次展览是朝阳区与红藏委员会第十四次联合举办的全国性质红藏展览,也是历年来展览规格最高、展出实物最多的一次集中呈现,

在众多书刊、纸质类的展品中,有一张“闽浙赣皖边区主任公署为本边区共产党人归来告民众书”颇为引人关注,这张特别的文书印制于1937年,因东北沦陷、日寇入侵,中共中央发布国共合作宣言,停止内战。文告中有这样一段话:“国内过去的纠纷,已为着整个民族生存而自动消弭。中国共产党……宣言取消苏维埃区改编红军为国民革命军”,文告还附录“包括蒋委员长对共党共赴国难宣言的谈话”、“中国共产党宣言”、“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总副指挥朱德、彭德怀就职抗战通电”等三份文书。这份文书上两千余字记叙的大量内容具有极高的史料研究价值,更因其形式罕见、存世量少而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它是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有史据可查、研究党史的重要资料,更体现了共产党人在面对侵略之际,摒弃前嫌、顾全大局、以抗日救亡、人民利益为己任的伟大精神。

图片11111

另外,此次红藏展展陈的勋章既有早到1933年、1934年建军节颁发的全国性红星奖章,又有各部队自行授予的奖章;既有从抗日时期的东北民主联军毛泽东奖章,又有解放战争时期的淮海战役纪念章,可谓包罗万象。每一枚军功章的背后,都记述着一次战役、一段历史。其中有一枚八路军晋冀鲁豫第四纵队的模范工作者奖章设计别致,一对黄色翅膀展翅高飞,作为军队的一种重要奖励制度,也是我国各阶段军队建设的重要鉴证,勋章、奖章也是此次展览的亮点之一。

图片22222

值得一提的是,生产于1950年的新中国第一套女军装50式女军装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该套军装的样式借鉴了当时的苏联军装,包括大檐帽、布拉吉(俄语连衣裙音译)、腰带、布短筒袜、平底布鞋。该件藏品品相保存完好,甚至还能看清服装内签写着江津被服厂的字样。来自太原的展品收藏者刘琳琳感叹道,“这在在军装收藏界可以说是十分罕见了,这款军服是女志愿军服,抗美援朝时候的女兵穿的就是这个,是非常少见的裙装.

图片1111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720日开始到813日结束,届时,观众可以在朝阳区规划艺术馆内免费参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