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设计「智」识周2017探索设计共融社会契机

网编:徐磊 2017-05-24

由香港设计中心主办的设计「智」识周 2017 (KODW 2017) 于6 月 12 日至 16 日举行,活动包括3大论坛连个案分享 、6个工作坊、及2场与设计大师对话。

今年大会主题为「实践共融设计,迎接社会挑战」,旨在探讨设计如何处理当今最棘手的社会议题,以一个面向将来,学习利用设计思维解决问题、开拓共融设计带来的新商机和新体验。结集以人为本的设计、大数据的应用和AII、VR、数码 技术及科技创新,推动社会健康、移动和共融。

一连五天的「智」识周阵容鼎盛,共邀请超过20名国际重量级的行业专家,包括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海伦·哈姆林设计中心 (The Helen Hamlyn Centre for Design, Royal College of Art) 总监Rama Gheerawo 及核心成员Sean Donahue;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文若德; 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健康设计学院 ( Design Institute for Health,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 行政总监Stacey Chang;丰田汽车丰田小型汽车公司项目总设计师郷武志;英国麦拿伦应用技术公司(McLaren Automotive) 设计功能主管Dan Toon ; EDGE Design Institute Ltd 创办人及执行董事张智强等等。

香港设计中心主席严志明先生表示﹕「设计『智』识周提供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不单止汇聚各界人士,包括从业人士、企业领袖及设计用户,还能为中小企业、学者、设计教育者和科技人士创造合作机会。今年我们把活动定位于『共融』,分享设计于面对及处理复杂且急迫的全球化议题时的角色,相信能给我们不少启发。」 

三大主题论坛

论坛请来二十多位世界各地的讲者,以「生活」、「连系」、「流动」为主题,分享设计元素,带出共融设计如何达至社会成效及商业价值。「生活」论坛探讨全球面对的老化和保健课题,讲者包括挪威保守党高级政治顾问Astrid Nøklebye Heiberg,他将以「延年益『受』」为题,发掘人口老化可带来的良机;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健康设计学院行政总监Stacey Chang以「构建小区健康:设计协作项目」为题,讲解如何将卫生保健由医疗层面推至社会层面;以及其他四个个案分享。

「连系」论坛探讨数码科技的应用和好处。Virtual Dream Foundation 创办人Piotr Łój以「人类2.0 ─ 虚拟现实于社会共融之潜力与风险」为题,冷静地提出新兴科技或许带来的风险。英国麦拿伦应用技术公司设计功能总监Dan Toon 将探讨如何应用数据主导的设计于人类健康福祉上。另亦有其他个案分享。

「流动」论坛探讨新兴科技如何实现智慧流动。例如美国IDEO流动性项目主管Jonah Houston,他将以「设计流动性生态系统」为题,分析数码科技时代当中社会的流动新趋势;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丰田小型汽车公司项目总设计师郷武志将分享应用了通用设计的新世代丰田的士。 

六大工作坊

六大工作坊则借着体验、个案分享及研究,深入了解全球大趋势及激发创新意念。例如丹麦Trivium 合伙人Per Kristiansen主持的工作坊,将分享如何把LEGO应用于商界,如企业培训、领袖训练等;美国Sean Donahue及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海伦•哈姆林设计中心研究主管Chris McGinley主持的工作坊名为「设计漫游︰设计思考与设计行动之实用工作坊」,参加者于安老院探访考察后,练习设计思考,示范设计思维及行动之间的关系;美国Pitch Interactive, Inc.创办人Wesley Grubbs主持「从数据呈现不一样的世界」工作坊,拆解数据可视化的过程。

与设计大师对话系列

与设计大师对话环节请来两位著名室内设计大师参与,包括奥必概念公司创办人伍仲匡及EDGE Design Institute Ltd 创办人及执行董事张智强,透过即场的对话及交流,能更了解设计与空间,以至于设计与生活的更多可能性。


关于设计「智」识周

设计「智」识周 (KODW) 是香港设计中心自 2006 年举办的年度旗舰项目,旨在探讨全球最新设计趋势及创新研究,从综合角度为有抱负的设计师及行政人员剖析及透视设计价值。KODW致力建立「创意自信」及「策略活化」,将概念转化成创新设计,从而为商业生态系统创造设计价值。

关于香港设计中心

香港设计中心乃于 2002 年成立的非牟利机构,担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策略伙伴,透过设立多元化的交流平台,以推动香港成为亚洲设计之都为目标,使命是利用设计思维和创新精神,为业务创造价值及改善生活质素。工作主要分为以下五大范畴  :  联系设计业界、弘扬人才和设计、启蒙设计企业家、提升设计专业技能、以及融入社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