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混沌---桑火尧境象主义作品展”12日亮相中国美术馆

网编:徐磊 2017-05-11

北京商报讯  《混沌---桑火尧境象主义作品展》5月12日-5月22日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是该院艺术家系列展个案研究展之一,呈现了桑火尧先生近年来当代水墨艺术探索的学术成果,为当代中国画的深度探索和现代化转型提供了一个研究性个案。5月14日,在京重要批评家将同期举行围绕桑火尧提出的境象主义艺术的学术研讨会。本展览6月17日还将移师至北京索卡艺术中心,启动《世界有多远---桑火尧境象主义艺术展》国际巡展的第一站。

桑火尧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作为当代水墨艺术的重要代表之一的桑火尧,近年来提出和倡导了自己的的美学、创作理念“境象主义”艺术。从2000年开始,桑火尧积极探索中国画的现代性和审美语言的国际性的转型,形成了桑式方块的笔墨语言,开创了境象主义艺术的学术理念。如何让当下的中国绘画走出宋元以来的意象绘画,也与西方抽象拉开了距离,试图在中国意象,西方抽象之间,找寻出第三条艺术之路,即境象主义艺术。其先后在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今日美术馆等举办过个展,并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的学术展。香港苏富比等国际机构将他的水墨作品作为当下中国艺术的一个标杆多次推介社会。他的探索与努力,由此而影响到一批艺术家一起创作探索,共同开启中国水墨艺术的新思路。这,也为中国画融入当代,进入世界艺术之林,形成了一条可能的路径。

2012083011354886844

桑火尧

当代水墨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创作院专职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艺委会委员,中国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硕士学位。境象绘画的创导者。2011年参加笫54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生活工作于北京。 

展览现场

桑火尧“境象主义”系列作品

桑火尧“境象主义”系列作品

桑火尧“境象主义”系列作品

桑火尧“境象主义”系列作品

桑火尧“境象主义”系列作品

据悉,展览将展出桑火尧的16件作品,是其近五年来的精品力作,具有非常强的识别度,极具个性,其中最大的一件作品是4米高,4米宽。这次作品的展名为混沌,是本次活动的策展人、著名抽象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先生,根据桑先生的艺术作品风格议定的。桑火尧的作品,是从中国传统山水画演绎过来的。他将古人的师客观为主转变为师主观为主的艺术与境界。他的似有若无,混沌恍惚,光影交织,充满想象的,厚重而有深度空间的作品,汲取了宋人笔墨,尤其是米?的米家点,宋人工笔晕染方法,以及黄宾虹的积墨法得到养氛,又于元人倪云林,黄公望的冲淡,简远的意境中得到启示。同时,他又于老庄哲学有所体悟,在虚与无的禅境中,抽离出形而上的思辨性。所以说,桑火尧的境象主义作品,既跟我们传统的中国画意象绘画拉开了距离,也与西方的抽象主义形成了分界线。他的作品,在画面意境上依然充满东方的神韵气息,和东方的神秘性,同时,在审美的形式语境上具有了国际性。中国艺术只有进入国际,打破当下艺术家创作的中国画出不了国门的现实局面,中国文化的价值才能凸显,影响世界文化与艺术格局才能成为一种可能。

为此,在展览期间,还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桑火尧的学术研讨会,大家将从哲学,文化,诗学,艺术创作学等方面,对桑先生的境象主义艺术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梳理,这也为21世纪中国画的发展趋势进行一次深层次的探讨研究。会后,将形成境象主义艺术的文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