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共享单车海外历险记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实习生 高蕊 网编:王巍 2017-04-11

8共享单车

1491837440293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五彩的共享单车如今正努力走出国门,将“彩练”舞出国界。然而,共享单车在国内发展并不成熟,运营方式还存在缺陷,还未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为何急于追求海外市场?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压力和各国政策的差异性,共享单车又能否像在国内一样蓬勃发展呢?

资本需求 

根据《纽约邮报》最近的报道,目前至少有5家公司正在挤占当地共享单车的服务市场。美国初创公司Spin、Noa Technologies,以及来自中国的小蓝单车(BlueGoGo)、摩拜和ofo,都打算在未来几周向纽约最繁华的街道投放数千辆单车。

除了美国,ofo、摩拜和小蓝单车也把抢占市场的战火烧到了英国。根据《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伦敦交通局(TFL)的官员已经与这3家公司的代表见面,商讨过他们把共享单车业务带进英国首都、与当地现有服务进行竞争的计划。

事实上,共享单车在国内还没走向成熟,就迫不及待走向海外,这是为什么呢?美国格理集团特聘专家、电商分析师杨世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品牌纷纷转战海外的直接原因是资本需求”。

共享单车行业近期融资热情正旺,例如ofo,近日传出其正在募集新一轮融资的消息。不过,新一轮融资情况并不乐观,车损率高似乎影响到了投资者的决心,导致ofo进行新一轮融资的消息传出之后迟迟不能落地。这时候,ofo在美国市场的一些动作也许能够给投资者新的信心。

另外,共享单车虽然在国内发展并不成熟,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国人对共享单车的接受程度极高,相较于国外共享单车市场来说,国内市场可以说一片欣欣向荣,“共享单车的迅速发展让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话语权”。

杨世界认为,各品牌如此急迫开拓海外市场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的战略需求”。

“在国内市场趋于饱和的现状下,去开拓海外市场是一次实现突破的机会。尤其在这种开发并不完全的市场上,谁先进入谁就占据了一定的先机,无论是扩大市场规模,还是提升品牌效应都符合企业的发展战略”,杨世界解释道。

模式难破

“共享单车急于走出国门,盈利不是他们的首要目的。目前看来,国际市场尚有留白,国内各品牌积极将产品投放到国外是为了占领市场,为品牌背书”。自媒体大咖网创始人冯华魁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所以,现在他们发展的重中之重是针对海外市场的差异性对症下药,制定合适的运营模式”,冯华魁分析道。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ofo正在剑桥进行试运营,初步投放500辆小黄车。运营的前几周提供免费试用,之后的费用是半小时内50便士。

ofo表示,“我们将在未来几个月分阶段引进单车。我们选择剑桥的原因,是它为骑行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而当地骑行者的百分比在英国也是最高的”。

共享单车并不是纯互联网模式,它是基于城市规模、人口规模的“互联网+”企业,因此其在中小城市和农村,不仅投放成本高、使用率低,会耗费大量人力,而且不会有很高的覆盖率。 走向海外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特大城市才是共享单车发展的未来出路。

ofo计划在今年7月之前在美国10个城市投放5万辆共享单车。对此,ofo创始人戴威表示,得益于国内成熟且低廉的生产体系,ofo在中国送到美国只需要100美元,而选择在美国制造的话,每一辆共享单车的成本是300美元。定价方面,国内是每半小时或每小时1元的定价,而美国可能会采取1美元的定价来赢得市场。即便如此,在美国的定价依旧高于国内,利润也更为可观。  

水土不服

共享单车在海外运营首先遇到的挑战就是来自本土企业的竞争压力。共享单车在国外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2012年5月,花旗银行与纽约市达成协议,用4100万美元赞助Citi Bike未来五年的运营。自2013年5月首次运营,Citi Bike先后推出了330个站点和5000辆自行车,推出当天就有1.6万名会员注册。

Citi Bike虽然在市场上广受欢迎,却无法弥补它在财务盈利上的惨败。据资料显示,运营这么多年的Citi Bike目前依然处于亏损状态,每年亏损额估计在数百万美元左右。

冯华魁认为,共享单车在海外发展中还是会遇到不小的阻碍,“而且,因为每个国家的情况不同,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巨额的运营维修费用和单车成本是压垮这些美国本土企业的重要原因。中国企业同样无法回避这些问题。

共享单车能够在国内市场获得认可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但是在国外,对自行车的管控与国内有所不同。比如在美国,骑自行车有非常多的规矩:自行车的前灯要求能照亮道路,在300英尺处可以看见;自行车的红色后反光灯必须在500英尺处在汽车灯的照耀下可以看见;车的脚镫子上要有白色的或者黄色的反光器,从前后200英尺的距离可以看见。

在英国天黑后的公路上骑车不打灯是违法的,但是ofo的车灯是由电池供电,这些电池寿命为两到三个月,如果电池用尽只能依靠员工或用户报告。而当地的Santander Cycles则使用发电机供电,只要有人骑行使用,车灯就会亮。

除了对自行车硬件上的要求外,共享单车还将面临观念上的挑战。

一些英国官员和活动人士担心,这些单车会被随意停放在人行道、街道和公园里,进而影响人们的出行和城市美观。甚至还有议员建议起草立法,把这些公司的业务定义为非法,或至少让它们受到严格监管。

而且很多外国人对自行车的观念与中国人不同。在他们看来,骑自行车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与其说自行车是交通工具还不如说它是一种健身工具,这就决定了共享单车的需求也许并不会如中国市场这么大。

但是,杨世界对共享单车的海外之旅看法则比较乐观。他认为,“共享单车长期发展的核心是消费群体的信用程度。在很多国家,从公民出生之日起,就相伴产生了他的个人信用记录。国外完善的信用体系大大降低了共享单车的担保费用,因此更有利于企业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生 高蕊/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