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和而不同:傅文俊数绘摄影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网编:徐磊 2017-03-09

3月9日,“和而不同:傅文俊数绘摄影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彭锋教授担纲策展人。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傅文俊近年来创作的5大系列的57件作品。

6

“傅文俊数绘摄影展”现场

傅文俊1955年生于重庆,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多年来从事摄影、装置等当代艺术创作,并创立“数绘抽象摄影” 流派。傅文俊将绘画视觉元素以大写意的艺术语言,成为中国当代摄影的先驱人物。傅文俊擅于在作品中巧妙地融合中国传统与西方经典艺术,开拓出东西合璧、文化多元的图景,本次展览展出的《和而不同》《昨夜西风》《游戏》《他心通》和《后工业时代》五组作品,就是这样的代表。展览主题“和而不同”,既是抽取了艺术家展出作品的五大系列之一,又提纲挈领地对艺术家通过数绘摄影来探讨的核心问题进行了总括,即不同时代背景下社会、文明、政治、文化、人性等因素之间,以及各因素内部的一种复杂关系。

9

艺术家傅文俊接受采访

正如策展人彭锋强调,“在傅文俊的作品中,有通过多层照片的叠加,造成抽象绘画效果的“数绘抽象”系列。在通常情况下,艺术家通过减除和提取,就能将具象作品变成抽象作品。但是,傅文俊采取的是相反的路径,通过不断的叠加和累积,创造出抽象的作品。由于是叠加和累积,不是减除和提取,傅文俊的抽象数绘系列作品具有特殊的深度和密度,像反复绘制的油画作品一样,令人回味无穷。”

18

策展人彭锋接受采访

在当代语境下,“摄影作为艺术”几乎已经达成了共识。而摄影发展到今天,追求技术层面的极致和内容的观念性几乎使摄影艺术走向了平行的两极。傅文俊的探索显得十分重要、意义深远,因为他将技术和内容再度融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和谐共生的有机整体。叠加、拼贴等手法既是傅文俊的技术处理方式,也是其作品内容的叙事结构。他为我们呈现了一个魔幻、超越时空、等待探索的世界,展示了当代摄影的强大艺术魅力。据悉,展览持续至2017年3月19日。

8

现场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3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12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9

展览现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