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水墨家园·近观可意——李小可作品展”亮相关山月美术馆

网编:徐磊 2017-03-08

海报-小

展览名称:“水墨家园·近观可意——李小可作品展”

展览日期:2017年3月2日-4月2日

开幕式:2017年3月2日(周四) 下午5时

展览地点: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一楼中央展厅、A、B、C展厅

主办单位: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李可染艺术基金会

承办单位: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此次展览是关山月美术馆建馆20周年系列“学术展”的开篇之展。

“水墨”是李小可艺术生涯选择的主要语言方式,承载着东方文化的特征。“家园”是我们所处时代、赖以生存的自然和具有东方特征的传统文化。“我企图走近一些……”是此次展览策划的原点,这句话也是李小可近年来特别注重的一种自我释意。展览以“水墨家园”为主线,展出李小可近年创作的百余幅水墨作品,共分为“水墨家园”、“雪域藏迹”、“山水黄山”、“师法自然”四个篇章,比较全面的展示了画家关注的北京、西藏、黄山的三个主题以及他遍访大自然的大量写生作品,更系列、全面的展示李小可先生创作面貌。

展览特别专设一个展厅,复原了李小可画室的一面“悟道墙”,展示画家长期以来每天晨起“日课”所进行的大量书法、绘画练习以及关于创作思考所记录的“艺术备忘录”,以此来更加清晰的了解艺术家背后的故事,也试图以一种更近观的视角,更亲近的方式,更贴近的感受,让观众更接近李小可创作源泉的发力点,更加深入了解李小可对中国画传统的领悟与凝练。同时展览中将展出约40幅被李小可称之为“西藏美术日记”的小幅作品,作品记录小可先生这两年进藏的足迹,也是2016年作者深入研究西藏题材水墨表现新可能性的结果。

本次展览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办,是继2013年在广东省美术馆举办的“水墨家园——李小可作品展”后,李小可再次携近160幅作品来到广东,这也是近年来“水墨家园”巡展中展品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角度最全面反映艺术家目前现状的展览。

展览期间,李小可先生还将于3月4日下午2点在深圳大学城“名家讲坛”进行题为《李小可和他的水墨家园》的公众讲座。

李小可 《什刹海夏韵图》 2012年 96×180cm

李小可 《什刹海夏韵图》 2012年 96×180cm

李小可 《宫雪》 2003年 68×68cm

李小可 《宫雪》 2003年 68×68cm

李小可 《安徽写生—西递》2011年 54×70cm

李小可 《安徽写生—西递》2011年 54×70cm

李小可 《有无之间》 2014年 70×35.5cm

李小可 《有无之间》 2014年 70×35.5cm

李小可 《正月的雪》 2008年 97.5×90cm

李小可 《正月的雪》 2008年 97.5×90cm

阳光 Sunshine 80x57cm

阳光 Sunshine 80x57cm

李小可 《逆光》 2010年 88×60cm

李小可 《逆光》 2010年 88×60cm

2014年李小可在贵州黔东南写生

2014年李小可在贵州黔东南写生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北京画院艺委会主任,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黄山书画院院长,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

李小可自幼受家庭影响喜爱中国画,上世纪70年代开始协助父亲李可染创作、生活,并在父亲的指导之下系统研习中国山水画。80年代起先后三十余次深入西藏、青海、长江源头、黄河源头、甘肃等西部藏族地区进行写生及摄影创作,体验生活。近年来多次赴黄山、太行山、燕山等地写生。艺术创作在继承中国画传统和李可染艺术精神的同时,以开放的态度,注重吸取外来艺术的营养,深度地直面生活、时代,从对生活的强烈感受中寻找自己个性化的绘画语言,在重体验的基础上重表现,形成了特殊的水墨表现风格。古都北京、西藏、黄山成为艺术创作《水墨家园》系列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以鲜明的绘画语言、风格受到专业界的肯定和好评,同时得到海内外收藏界的关注和欢迎。2003年开始创作《藏迹》系列的版画作品,以对藏地特殊视角的人文关注和视觉表现的探索引起了美术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多年来积极参与公共美术事业的推广普及,坚持中国山水画的教育,培育出一批中青年山水画画家、学生。策划了很多重要学术性的美术展览,并且特别关注西藏美术事业的发展。2005年以来赞助、策划了《雪域彩练》《大美西藏》西藏当代绘画展,为推动西藏当代绘画发展做出努力。2015年8月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为天安门城楼创作巨幅山水作品《众志成城》。

水墨及版画作品被诸多美术馆、重要机构、海内外藏家等收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